1743542533.jpg  

我不是個常去中國的人,所以對中國的大和空間感一直都沒有概念,只要一去就會幹一些蠢事,例如到了上海,硬要搭計程車到無敵遠的郊區作市場調查,越見偏遠的路程,手拿著不斷移動的google map,完全不知道自己要被載去哪裡的感覺,要說危險,倒也挺刺激的。

這次的任務,原本很簡單,不過就是要到廣州參加朋友的婚禮,沒想到廣州有內陸的廣州,也有出海口的廣州,沒做好功課的狀況下,成就了一趟24小時繞完一圈珠江三角洲的痕跡。

在這24小時內,因為完全沒有想好要去哪裡,唯一的目的地就是要在回程的飛機起飛前回到機場,『到底要去哪裡?』就是路途上我一直反問自己的問題。

---
09:00 澳門早晨,天氣陰

為了要趕下午的婚禮,一大早就得從澳門出發。

『我要到關口。』沒睡飽的我,說出來的普通話可能特別難懂。
『我只能載你到澳門這邊的,你要再自己走過去。』司機腔調特別重,我只聽得懂「走過去」。

一路上,我對「走過去」產生了很多想像。當年從史瓦濟蘭通關到南非,也是「走過去」,很簡單的關卡,像平交道的欄杆,要跑要跳要用凌波舞的樣子通關,都沒有人管。

到了關口才知道,其實就是很簡單的,澳門這裡蓋章,接著跟著人山人海的人,一起走過去,像在機場那樣,到了終點再蓋個章,就是中國了。

好,走過去的台灣俗,是我。

o1743542518.jpg  
  
---
12:00 廣州,天氣晴

一到廣州,就上了廣州塔,看著底下一棟棟、一圈圈的現代建築,這個因亞運而再起的南方大城的新樣貌。

還在感嘆台北要算幾線城市的時候,朋友打來了。
『你在哪?』
『在廣州塔。』
『你快下來,我們要出發去南沙了。』
『我還沒看夠,還是我自己再搭地鐵過去?』
『那裡很遠,你還是快下來。』

就這樣我上了車,到底是有多遠,不過就是結婚嗎?能去哪呢?

o1743542519.jpg  

1743542520.jpg 1743542521.jpg  

---
16:00 廣州南沙。大晴天

完全沒概念要去哪的狀況下搭上了車,看著窗外似乎是反著早上來的路走著,最後到了虎門大橋邊。

『這到底是河還是海?』看著眼前的工程偉績、壯闊無邊的盡頭,整個半天都在搭車的我有點昏了。
『是海,在珠江出海口了。』

拿出google map,對了一下,原來我又來到一個這麼遠的地方。

『你台灣人喔?』旁邊的伴郎問著。
『對阿,這裡好遠。我一直以為在市區,沒想到又來到海邊。』
『我剛來這邊的時候也常搞不清楚有多大。』

1743542522.jpg  

---
19:00 廣州市區。晚上涼一點

到了晚上,沒看錯,我又被載回廣州市區。短短幾個小時這樣南南北北奔波,沒有時差問題都覺得快要有時差了。

因為想吃雙皮奶,走到一條特別的街-上下九路步行街,找到了南信牛奶甜品,坐下來吃了一碗,整天奔波的疲倦馬上又轉變成好奇心,又再跟著人群擠進了珠江新城,抬頭看著晚上打上燈的廣州塔和大樓夜景。

o1743542523.jpg o1743542524.jpg  1743542525.jpg  

---
22:00 廣州車站

抉擇時間,因為時間晚了,我是該住在廣州,還是趕到香港,再殺回澳門去等飛機?

好奇心在心裡告訴我,那先到深圳看看好了,反正都是要經過深圳的,所以上了所謂「動車」;身旁坐著一名年輕女生,和我一樣,整個車程都在玩手機,不同的是,我是更新Facebook,她是刷著微博;我是低頭族,她是刷屏族,都是同樣的意思。

到了深圳,往香港的關口早就關了,來不及了,就只好隨便找個地方睡到天亮。睡不著時,踏出飯店,整個深圳就像是個大型的夜市,這邊是深夜依然發著光像個禮物盒的精品店,過個馬路的對街是整排的攤販、燒烤,夜生活的人、攬客的人。

『生活在這個城市的人,還好嗎?這是個什麼樣的環境。』我心裡一邊想著,一邊希望天快點亮吧!

1743542526.jpg  

---
10:00 香港中環

一大清早就迫不及待投奔,不對,一樣是用走得,到了香港。逛完人潮擁擠的APPLE STORE,趕快再跳上往澳門的渡輪;往回頭看香港,只能說,下次有時間再來。

1743542527.jpg o1743542528.jpg o1743542529.jpg  

---
12:00 澳門塔

登機前,硬抓了時間登上澳門塔,俯勘這對比過於嚴重的歷史小島。

還記得那天登塔的天氣非常好,往北邊看,似乎可看到遠方、超出山頭、白色的塔尖,肯定是廣州的小蠻腰。沒想到這麼近的兩個塔,實際走過才知道這之間的遠。

1743542530.jpg 1743542531.jpg  

---
一站一站跟著別人走,或是自己臨時起意,也沒什麼目的地,看著地圖以為應該很近的地方,卻要花這麼久的時間到達。看著登機時間就近在眼前,能拿著台胞證穩穩地坐上飛機,幾乎是一趟我最期待回程的旅行經驗。

很奔波的一圈,但回想起來卻又特別喜歡這種忙碌紮實的過程,停停走走,因為完全沒作任何規劃,所以途中不打算發呆,才剛停下來就再想著下一站該去哪;忙碌、不確定感又操煩擔心的過程,當在飛機上扣上安全帶的那一瞬間,全都成了回憶。

又可以繼續這樣胡亂上路了,一個人,我可以。

17435425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