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3542443.jpg  

『盡其在我,為上帝拼戰。』-林書豪

某一次在消費者座談會裡,聽著消費者的自白:『我假日都在補眠,覺得一直都睡不飽。』因為很累、所以假日只想睡到飽、自然醒、甚至睡到假日都沒自己時間、都在睡而不自覺是個問題。聽到這樣的insight其實還蠻感傷的,睡到自己的時間都沒了而依然不覺得這是個問題。如果假日都在睡覺而直接憂鬱迎接星期一的話,這種生活不是太靠背了嗎?

所以,感傷後,我開始一天吞五顆維他命,每個假日都實踐著和身體有關的運動,而騎腳踏車回家,這個任務則是訂好要給Q2執行的。

『要從哪裡開始騎?』是一直考慮的問題,從哪裡出發比較方便、比較不會累、比較快?各種選項浮著,最後決定從花蓮出發,沿著台11線的太平洋岸,一路看著海,騎回家。

出發前一天,加班到深夜,睡沒多久、鬧鐘就響了,本來想賴床、想取消行程,心裡想著:『如果就睡在家裡一整天也沒人知道』,但還是克服了,趕著出門、趕著搬著腳踏車上了火車;離台北越遠,卻還是猶豫著,『該坐到哪下車?是不是改變原本的行程?改到玉里下車,或是直接坐到關山好了?』

考慮很久,花蓮到了,一股作氣地趕快下車,就不用考慮了,騎就對了。

第一天(睡眠不足的狀態下出發)

我在:松山車站
0KM 沒睡好,一整車只有我和我的車,就讓我睡過頭吧!
o1743542410.jpg  

我在:花蓮車站
OKM 太陽過熱;美麗姑娘住在花蓮港,有位青年愛呀愛上她;播放一首「美麗的花蓮港」。
o1743542421.jpg  

我在:花蓮大橋
9.5KM 慢一點,這裡應該是有view,請慢一點。
 o1743542432.jpg  

我在:太平洋
12KM 台11線開始,播放一首「豐年海洋之歌」。
o1743542437.jpg  

我在:台11線上
18KM 太陽太大,路邊的小葉橄仁樹就是台11線的騎樓,乘個涼吧。
o1743542438.jpg  

我在:跳浪隧道
26KM 跳浪隧道,騎在裡面像小時後剛學騎腳踏車一樣,後面的車追來,緊張刺激,活著真好啊,但褲子全濕。
o1743542439.jpg    

我在:花蓮牛山
28KM 眼看著前方的上坡,先嘆一口氣吧。
o1743542441.jpg  

我在:牛山呼庭
30KM 好好珍惜這難得的下坡。
o1743542440.jpg  

我在:台11線山路上
32KM 已經開始用走的了,這一路上坡是為什麼!
o1743542442.jpg  

我在:芭崎瞭望台
38KM 走到(不是用騎的)高點,海灣很美,但盡頭就是等一下要騎到的地方,看起來好遠。
o1743542411.jpg  

我在:花蓮新社海邊
49KM 不期而遇的海稻田,走到田的盡頭就是海。
o1743542412.jpg  

我在:豐濱
55KM 又一段海稻田,想到上海奧美寫的文案:『去擁抱陌生、相遇、分離,不需要去等誰,不期而遇會在路上等你,去野。』
o1743542413.jpg  

我在:石梯坪
70KM 兩棟假掰民宿浮現,肯定是我太累。
o1743542414.jpg  

我在:長虹橋
75KM 天都快黑了,才到長虹橋。馬的,我家好遠。
o1743542415.jpg  

我在:三間屋
87KM 阿朵避民宿,先在這裡躲一個晚上。
o1743542416.jpg  

Day 1: 騎了10小時,小計87KM。
1743542417.jpg  

第一天的路,就超乎我原本想像的長和遠,以為都是海岸線的道路,中途進了牛山,一路上坡的路況下,只好用走的來維持體力,中途遇到賣香蕉的老阿嬤給我一根香蕉補充體力,告訴我前面很快就是下坡了,『加油加油!』吃完香蕉、再度跨上車時,她對我喊著。過了下坡,前面的路還很長,過了長虹橋之後,天開始黑,沒有路燈的狀況下,我只好不斷趕路,路過八仙洞、北迴歸線也不停,一直往前騎,直到完全一片黑、前途未明的狀況下,我問了路邊阿美族阿嬤,『請問三間屋快到了嗎?』『快到了,前面旁邊有公墓,就是,很近。』我以為阿嬤在開玩笑。

一路上實在過黑,我騎得非常非常地慢,在找尋前方公墓的路途時,一度以為自己在演鬼片,需要很大的膽量,才能往前繼續騎。

第二天(今天一定騎得到,很開心)

我在:台東成功三間屋
醒來,走出民宿房間陽台就是海;因為前一個晚上抵達時已經天黑,所以不知道海如此近,只覺得海浪聲似乎有點過大,習慣很久才睡得著。
o1743542418.jpg  

我在:阿朵避民宿
背著海、望著整棟民宿,想起安藤忠雄說的:「人、建築與環境共生」,這樣就很好,搞不懂那些蓋和去住假希臘風的台灣人的想法是怎麼了?
o1743542419.jpg  

我在:南竹湖
100KM 風聲、海浪聲陪著,100KM了,在還沒到三仙台、一個叫南竹湖的小社區,漸入佳境。
o1743542420.jpg  

我在:台11線台東段
102KM 路邊的稻結穗了,而且是聖誕老人在顧田。
o1743542422.jpg  

我在:烏石鼻
105KM 突出來的一塊岩岸,就是鼻的意思,這裡是烏石鼻。
o1743542423.jpg  

我在:烏石鼻海邊
107KM 台11線南下100公里。這裡的景色像誰,變化莫測。前方的景色像誰,沒什麼道理。死定了,看來是要下雨了,祝我好運。
o1743542424.jpg  

我在:卡片教堂
108KM 路過成功宜灣的卡片教堂,一定要照一下的。
o1743542425.jpg  

我在:重安部落
110KM 有個大蜘蛛在看海?
o1743542426.jpg  

我在:石雨傘
112KM 沈文程的歌裡面唱著:「一支石雨傘」。以前在這裡上過地理課,老師說這傘是三仙其中一個、下雨天在這裡上廁所、忘記帶走的傘,真趣味啊。
o1743542427.jpg  

我在:成功鎮
125KM 長濱和東河的中點:成功。快啊,離家越來越近,今天騎起來真輕鬆。
o1743542428.jpg  

我在:八嗡嗡
131KM Lonely Planet把東海岸山海腳踏車行列為必遊景點之一,推薦的理由一定是這一段:八嗡嗡自行車道,離海最近。
o1743542429.jpg  

我在:東河包子
143KM 經過只有觀光客喜歡吃的東河包子;吃包子不如吃當地生產的香蕉。
o1743542430.jpg  

我在:棉麻屋
150KM 長長的路上我想我們是朋友。一路上最開心的瞬間就是對向的招手、加油、點頭。
o1743542433.jpg  

我在:金樽漁港
155KM 金樽的特殊地形,陸連島,以前也在這裡上過地理課,台東小孩真幸福。
o1743542431.jpg  

我在:都蘭鼻
160KM Somewhere only Amis know. 阿美族的聖地,到這裡雨就停了。
o1743542434.jpg  

我在:小野柳
171KM 心慌慌之鬼片時間又到了,還好家快到了。
o1743542435.jpg  

Day 2: 騎了9小時,小計97KM,兩天總計184KM。
1743542436.jpg  

自從18歲那年離開家,就用過各種方式回家,搭火車、搭飛機、搭高鐵再轉火車。30歲這年,決定用身體回家,沿著台11線往南騎,右邊是海岸山脈,左邊就是太平洋;對比騎在屏鵝與佳鵝公路的孤獨,世居這條路線的阿美族朋友讓我多了很多辛苦並愉快著的體驗。雖然快速騎著經過,但坐在家裡前庭的這些原住民朋友仍會大聲對著我喊加油,騎著腳踏車的小朋友,看到我會興奮地、喘著在後頭追著我,追了一段路後,轉過頭去,總是看到他們喘著氣、咧著嘴、單純的笑容。

雖然超乎預期中的長和遠,但沿路數不清的教堂、高高掛著地十字架都在導引著我往回家的路,繼續騎著。

盡騎在我,為上帝奮戰,有一種精神,叫bi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