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3542386.jpg  

『There is no force on earth more powerful than the will to live. Don't give up!』-《127 Hours》

我的工作是每天都在追逐的狀況,我追別人、別人追我;追有很多意思在裡面,其中最大的就是配合、妥協;追久了,只要一離開辦公室,我就越來越喜歡保持一個人的狀態,我覺得各方面、吃飯、國內外旅行、甚至睡眠都維持一個人,才能讓我在工作上保持被追逐的耐煩程度,所以,一段不算短的假期,我臨時起意,一個人騎著腳踏車、沿著海岸線去旅行。

要去哪騎才過癮?「去墾丁?」腦中一個念頭閃過,於是買了雙鐵共乘的台鐵車票後,和老爸借了腳踏車,在老媽出門上班前,我和她說:「我今天會去騎腳踏車,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回來。」然後我就騎走了。

這一路上,我腦中一直想著《127 Hours》這部電影,我一直聽著音樂,極少和人互動,所以我一直在心裡和自己說話;累了、受不了、覺得太美、這裡值得紀念的時候,就會停下來,拍一張照片、打個卡;出發時,話很少,騎到後來、越來越苦,話也越來越多,完全記錄我當下的感覺,即使只有累,也好,都是最真實的。

第一天(充滿興奮,還不知路到底有多遠)

我在:台東火車站
我說:就是這天,帶著腳踏車坐火車。
o1743542358.jpg  

我在:火車上
我說:車過瓏溪站,到大武站之間,是整段南迴鐵路最漂亮的一段,海洋公園般的列車。
o1743542369.jpg    

我在:屏鵝公路海岸線
我說:The road to 墾丁,不算長,但身體騎起來覺得好遠。突然覺得最寂寞大概就是這樣子。
o1743542379.jpg  

我在:楓港
我說:風很涼之快到了。
o1743542381.jpg  

我在:黃家綠豆蒜
我說:沒力吃一碗綠豆蒜冰。
o1743542382.jpg  

我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我說:墾丁最愛這條路,慢慢走。
1743542383.jpg  

我在:墾丁後灣不知名海灘
我說:日落前到達,我想先睡一下。
o1743542384.jpg  

從海生館出來後,也沒看地圖,以為沿著海邊騎就對了,沒想到繞了一大圈,從後灣,一邊看夕陽一邊窮緊張著,因為沿路完全沒有路燈,所以必須在天黑之前騎到恆春;最後我辦到了,但已經沒有早上出門的興奮了。

第二天(一早起床,興奮指數莫名恢復)

我在:小杜包子
我說:每個人都還是會說我家那邊的包子比較好吃。
o1743542385.jpg  

我在:台電南部展示館
我說:昨天晚上看到這裡在發光,今天就騎來了。
o1743542359.jpg  

我在:小灣
我說:冬天在墾丁,寧靜的小灣。
1743542360.jpg  

我在:台灣最南點
我說:終於到了,把車抬起來,這樣是一個平面的layout。孫大偉X捷安特:「無限延伸你的視野。」
o1743542361.jpg  

我在:國境之南
我說:繞到東邊,太陽換邊了,一路上坡之該怎麼辦?
o1743542362.jpg  

我在:龍磐大草原
我說:到了,自己覺得很感動。
o1743542363.jpg  

我在:籠仔埔大草原
我說:剛剛在路邊遇到兩個外國人騎過去,我停下來往回頭看,整條佳鵝公路上只有我們三個人,而我突然有種錯覺,這路邊的草原就是在史瓦濟蘭,Matsapha往Ezulwini的那條路,你知道的。
o1743542364.jpg  

我在:風吹沙
我說:還有沙漠勒(太陽快不見了,風越來越強是怎樣)
o1743542365.jpg  

我在:Hotel de Plus
我說:很猶豫今天要不要騎完?還是乾脆住在這裡?
o1743542366.jpg  

我在:滿州花海
我說:鄉下的雜貨店,一個老阿嬤自己一個人照顧兩個小孩,再過幾天過年就熱鬧囉!
o1743542367.jpg  

我在:恆春米糕城
我說:恆春米糕和其他地方都不一樣耶,我不想研究哪裡不一樣了,我今天騎到有夠餓!
o1743542368.jpg  

我在:恆春古城
我說:終於繞完一圈。

1743542370.jpg  
  

第二天,本來只計畫騎到鵝鑾鼻燈塔,但因為腳踏車不能騎進公園,為了彌補車子不能和燈塔合照的遺憾,一股作氣騎到了最南點,拍完照後,一直以為繞到佳樂水應該不會太遠,就騎上佳鵝公路了。繞到東邊時,風景非常震撼,左邊是山、右邊是海,回家上網查了才知道,原來佳鵝公路是世界公認排名前三最難征服的腳踏車路線,當時沒有做任何功課,就憑一股「我一定要在天黑前回到恆春」的力氣,一直騎、一直騎,越接近黃昏、風也越來越大,在龍磐大草原拍照時,只有我一個人,一度覺得如果車子沒有立穩,掉下海裡,我可能就真的要演公路電影了。還好,真的就是一股力氣,風一直吹,我必須非常專心握著車把,催著我自己,趕快認真騎完。

第三天(要回家了,非常興奮)

我在:恆春古城西門
我說:這次休假特別長,像寒假一樣,也讓我玩墾丁玩得最完整。再見半島,讓我的30歲過得像20歲。
o1743542371.jpg

(講完這句話,本來要抬著車上客運,但司機不讓我上車,所以我又騎回了屏鵝公路。)

我在:恆春機場
我說:看看這南部的顏色,就知道今天有多熱!
o1743542372.jpg  

我在:車城福安宮
我說:恆春的洋蔥農景。
o1743542373.jpg  

我在:萬巒豬腳-南北休息站
我說:有騎有豬腳吃,我竟然又騎回來出發的地方了。
o1743542374.jpg  

我在:枋寮大橋
我說:每天都有夕陽可以看,這是枋寮大橋上的。看超過十秒就會掉淚的夕陽,在這邊。
o1743542375.jpg  

(拍完夕陽,覺得真的是騎夠了;本來要抬著車上台鐵,但站長要我搭晚上八點多的莒光號,不想浪費時間,我又繼續往北騎,殊不知冬天的屏東平原,有多冷,而屏鵝公路的北段,幾乎完全沒有路燈。)

我在:潮州正老牌燒冷冰
我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堅持要繼續騎,一路上又黑又冷,車又多又快,但我還是騎到潮州了,然後就有正牌冷熱冰可以吃了。
o1743542376.jpg  

我在:屏東夜市進來涼
我說:這絕對是終點了,我邊哭邊吃。
o1743542377.jpg  

我在:屏東市
我說:今天完全是在計劃外,莫名其妙的我花了兩天騎完,佳鵝公路和屏鵝公路一整段。
1743542378.jpg  

第四天(一心想回家了)

我在:屏東車站
我說:第四天,我爸終於忍不住打電話給我了,「什麼時候回家阿?」牽著腳踏車、上了火車,吸幾口青草茶,看著旅程中的痕跡和照片,都是我爸的車和風景一起入鏡,整個全程我都沒有自拍,想到曾經看過一句話:『如果你是建築師,那麼你旅程中所留下來的照片都不會有人。』我不是建築師,我只是喜歡一個人,而車其實就是我,它幫我定格在畫面裡,而我自己在鏡頭外,對著鏡頭裡的車,說話。
o1743542380.jpg  

終於,我的車終於可以抬上車了,我也終於可以回家了,不然就要繼續往哪裡騎下去了。回程,車過枋寮站,往右看海,再往下看自己騎過的屏鵝公路。我終於還是辦到了,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勇氣。

會繼續再想一個地方,想去就去,越辛苦越難忘,這是我對生命的熱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