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011817.jpg  

『當你去一個地方旅行的時候,你會看見,你會聽到,接下來就會去感受以及用心的去品味。』-MUSDM。李銘杰

台南很慢,搭高鐵也得一站一站停過,才能到達。因為慢,所以總是特別容易想起關於自己的事和下一步;我喜歡在台南走路,繞錯圈子也無所謂,也總是因為走太慢或是走錯路,而發現一些新鮮事。

有些台南路,走起來,會因為兩旁植物的擺動而影響腳步和心情,例如台江紅樹林,嚴格說起來,這不算是可以走的「路」,而是必須搭著竹筏才可以經過的「水路」。第一次認識這條路,是看了台灣觀光局的長秒數廣告,裡頭的國外背包客來到這裡,帶著微笑、頭往上仰著、深呼吸,搭配著深綠色的背景,看過這畫面後就列進我的台南to-walk list。

直到自己戴著斗笠、搭著船走過這條路時,才真正體驗了都是綠的視覺感。腳步不用跟著走,只需往前往後往上往下地望著,整個視野幾乎都被綠色給包圍著。樹林裡有五梨跤、水筆仔、水陸雙棲的彈塗魚、灘地有招潮蟹;樹長得不高,好像擋住了天,其實只擋住了我們高度,偶爾頭需要彎得更低一點,才能順利通過,接著,再抬起頭、持續望去,什麼都沒有變,一樣慢、一樣安靜,只剩下划過水面的聲音、兩旁濕岸的蟲聲。

划過這條路,別忘了把相機擱在一邊,這不只是生態體驗而已,要閉上眼睛,認真聽與深呼吸,即使是條綠色水路隧道,張開眼睛後,水波上的光影吸走了一些沉悶,樹影異常平靜地置入到心裡,平常那些不耐煩的耳語和情緒就全部都流過去了,眼前延伸的是一片寬闊。

這一望,是望進去,心裡。

離開台江,經過安平樹屋,整間屋子的格局都必須順著老榕樹,氣根就是樹屋的結構;這裡曾經過場域重新思考,以樹為主題的概念發展,讓曾經被傳為鬼屋的荒廢場景,成了人、樹、建築可以同時互動的歷史空間;雖被榕樹佔據著,卻明亮地像是一個立體的公園,走在裡頭就像在沒有路的森林裡走著,直到隨著氣根的腳步衝破了天,才會跟著了解,生命總是需要裂縫,陽光才照得進來。

這一循著根走,是走進去,想法裡。

最後,回到市區走著,經過成大校園,看著學生們練著劍道、啦啦隊的活力,搭著台南的太陽,一股青春的暖意就這樣窩在心頭裡;走著,來到了校園角落的建築系館,我一直特別欣賞讀建築的人,總覺得他們有一種特別的氣息,介於自然組與社會組間的那種特別,邊想著這些與那些,邊走到了榕園;對比這些年、離開學校後所走過的路,我似乎實現了自己當年對自己的想像,卻好像也失去了什麼在心裡,回想著,耳邊一直傳來陣陣學生的歡呼聲,當年自己對未來的想像、設定與目標,是否只是在無花果樹裡尋花?

這一想,是想進去,回憶裡。

時間沉默地流轉,而我持續走著,總是在最焦躁的時候想起台南;慢慢地,一站又一站到台南,又一站一站地離開,過去一直去,未來一直來,不那麼緊張和在意,還好我知道我很喜歡慢慢走在台南,這個城市讓我練習懂得邊走邊找下一步、邊走邊想下一步。

想起那些走過的路、那些樹,還有在路上碰到或是在城隍廟裡遇到騎著單車環島的年輕人們。

生活已老,我已熟悉生存;細讀自己在台南所想到的,該上路了吧。

1140011808.jpg 1140011809.jpg 1140011810.jpg 1140011811.jpg 1140011812.jpg 1140011813.jpg 1140011814.jpg 1140011815.jpg 11400118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