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011797.jpg  

『初老症狀第十一條:以前可以唱KTV到天亮,現在只要一熬夜就會累一個禮拜。』-《我可能不會愛你》

我的工作需要加班熬夜,我不知道原因是什麼,也懶得去想,也不想去聽別人的抱怨,但今年常常到達一個極致;極致不是加班的時數,而是熬夜加班後的恢復力,已經「慢」到一個極致;後遺症包括:專業化的黑眼圈、早上起來需要三份濃縮的咖啡、眼睛腫、中午以前精神總是渙散、會議最好都約下午、晚上才能好好寫提案、隱形眼鏡越來越想要和我的分離等外顯的問題,或者還有一些我看不到的、假裝沒看見的問題。

這種身體上的疲勞,是會影響到心情的,我變得易怒和不耐煩,直到有一天,上班時數12個小時,一整天只喝了咖啡,用餐次數為零,即使回家後仍可以正常看電視上網洗澡,但那天不知道為什麼,我非常想騎腳踏車,尤其是騎到北海岸去,越遠越好;可能是沒力氣的時候,特別想念力氣足夠、心情特好的片刻。

出不去、沒力氣去、想到隔天還是要上班就不能去的我,只能在Facebook上說說,沒想到好多朋友按讚回應我;台北上班族是否都這樣?總是很累,想快點到週末,去做更累的事情。

終於,週末一到,我忍住睡意,把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灌進手機裡,沒錯,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北海岸;我要去超越平常騎習慣的淡水,往北、往海一路前進,直到找到電影中的那條自行車道為止。行前,常騎車的朋友勸告著:『那條路上坡度複雜,很長、上上下下的,會非常累!』所以呢?這就好像是在工作上,有人常在我的耳邊抱怨的負面力量;我早就不是年輕時那個容易被影響的我了;難?上坡?算什麼?沒騎過的我都是聽別人在說,我自己就是要去體驗到底「難」是什麼。

我告訴自己:這是我29歲的最後一騎,沒有任何聲音可以阻擋我去騎。套上閃亮亮一件外套,早上九點,在便利商店喝了一杯咖啡,出發!

果真,淡水到淺水灣這條路上,很難。

車多、灰頭土臉、一坡接著一坡,『反正我本來就知道會很難。』心裡這樣想著,掉頭回去更可惜,不如就繼續騎,中途總是會有美食等著的,於是,終於忍著騎著,一路到了三芝,吃了「老地方湯包」,有了力氣後,繼續往北走。

循著路邊秋天的芒花騎著,望著路邊的反射鏡走著,停下來吹風、站著拍照,最後竟然也就騎到了,當下的念頭非常奇妙,有一種『以前都是騎摩托車來,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騎腳踏車來這邊,簡直瘋了』的感覺;總之,還是到了,騎到沙灘上、騎到路的盡頭,騎到電影裡的車道內;繞過淡水,原來習慣的夕陽方向也變了,拍一張照,這天的天氣和光tone,和電影裡的顏色非常相近;就這樣安靜牽著車、望著海邊、上方的國際線航班不停飛過,想想看過電影以來的這些年,拼命想挽回的從前,在我臉上依舊清晰可見。

回程路上,依然一路上下坡不斷,但我抱持著一種「星期一就要上班了,這些坡算什麼」的心態一直猛騎,沿路看看旁邊的夕陽就可以了。整整12個小時,終於在晚上九點又回到出發時的便利商店,店長對著我說:『你看起來好累但是很開心。』我說:『對,今天很開心!』

在台北工作的確不快樂,所以我們必須自己找一條『活路』給自己。28歲時,我曾經希望接近30歲的日子,能練習穩定。一直不知道自己達成這個目標了沒?直到這天29歲的尾巴,騎著單車在北海岸看到難得的日落,一邊爬坡的我,很累卻又非常激動,謝謝這天,讓我看到這樣的顏色,身體很累,但其實是非常踏實地開心。

就這樣,我完成了29歲的最後一騎,就這樣再見了,20幾歲的日子;我知道我只會越來越累,但我喜歡自己這樣為了自己去找些什麼的動機和改變;騎上一整天的車,可以給我撐完一個星期五天的動能。

謝謝,我的腳踏車,這一年來,陪我練習這一路的穩定;騎著轉著,我忍住的青春在很後面。

1140011787.jpg 1140011788.jpg 1140011789.jpg 1140011790.jpg 1140011791.jpg 1140011792.jpg 1140011793.jpg 1140011794.jpg 1140011795.jpg 11400117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