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0002316.jpg  
『人就是要這樣,別人拉你過去一點,你就拉回來一點,才會回到中間點,下星期再重新開始。』-胡湘雲

工作總是充滿不確定性,不可控制的小災難特別多;週間只有五天,卻常可以把人搞得想離職是怎樣?

幾年前,我一到週末就是睡覺帶過,「醒來又要去上班」這種感覺實在太靠背了,非常不健康,於是我改變了週末休息方式,有時往外跑,有時就只是待在某個地方,不一定要大吃大喝,也不一定要到很遠的地方,總之,週末就是要做一些浪費時間的事,不一定非得做什麼,即使做沒意義的事也無所謂,甚至愈沒意義愈好。

趁九降風吹起、冬雨還沒來之前,週末和小外甥約了要去新竹看曬柿子。我和他說:「迪士尼哪裡都有,曬柿子只有台灣有,而且只有秋天,一年一次喔。」我們家的每個人都喜歡吃柿子,乾的、濕的,好像每年只要吃到柿子,感覺過年就快來了,很開心的感覺。

到了新竹,天氣極好,一顆顆柿子、一籃一籃地,正在冬天來臨之前進行今年最後的日光浴,工作人員批著客家花布,耳邊傳來客家話;第一次深入客家庄的我,感覺像是出了國、來到一個文化聚落般新鮮。

專門來攝影的人總是過多,占據某些角落不停地對著刻意經營的畫面猛拍,讓我想到Susan Sontag說過一句話:『他們至少有了代替工作的方式,他們可以拍照。』週末可以休息繼續做我們喜歡做的事,例如攝影,但為什麼要把自己搞的如此刻意和辛苦勒?對比我的小外甥,自己拿著相機東跑西跑,拍了一些大人忽略的畫面,哪個會比較真實?不得不想大聲說:放鬆點吧台灣人,週末真的只有短短的兩天。

還好,空氣滿滿的淡淡甜果香,即使人多、太陽大,但柿子排列著、散發出很溫暖的顏色和味道,讓人非常沉靜;站在高處,往前望,整個客家小山城都是柿子的。

離開新埔後,再來到北埔,避開老街,繞進了旁邊幽靜的聚落,最後停留在「水井茶堂」裡吃粄條和動手磨擂茶。這裡是茶館,也是客家古蹟,比較有趣的是,老闆的小孩說著一口非常道地的客家話,普通話似乎才是他的第二語言一樣。深入客家聚落,喝一口茶、咬一口粄條都因為語言與文化而成了特別的體驗。

走出屋外,細細蹲著看建築上所留下的痕跡,靜靜聽著老街上濃厚腔調的叫賣聲,我讓自己的頭腦放空,全身心去體驗這深刻而不那麼擁擠的地方,連老街都還保持著非常濃厚的日常生活味道。還好,新竹客家山城是遠了點,交通不是太便利,維持了安靜而舒服的空間;回程的路上,遇上塞車但心情依舊非常好,身體與情緒依然放鬆,對很多東西沒有了限制、也沒了成見,可能性就多了點。

週末兩天,我總是非常拼命把自己拉回來一點,沒有不會退的浪,沒有不會結束的project,如此,下星期才會重新開始。

工作常急著產出,總是覺得事情的答案在腦袋裡、在心中,因而不斷思索,卻很少純粹用「心」去找。每一次,只要我離開工作與日常生活習慣的地方越遠,就會發現視野的體驗與發現,很容易就到心裡的狀態去。有時某些難題百思不得其解,趁大家週末擠進東區和信義區時,我就離開市區,突然發現答案顯而易見,抑或是許多事有沒有答案根本已不重要。

沒有事事如意的人生和工作,但還好,我有柿柿如意的週末。

1140002307.jpg 1140002308.jpg 1140002309.jpg 1140002310.jpg 1140002311.jpg 1140002312.jpg 1140002313.jpg 1140002314.jpg 11400023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