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995963.jpg
『這個夏天,雖然好像什麼都沒做過就過去了。但是總會留下一些什麼吧。 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藍色大門》

每次提案,我總是最喜歡寫到結尾處的next step,但開心的同時其實也在擔心客戶還是想要修改,卻沒有好好想想自己的next step。對啊,我自己的next step呢?到了這裡,然後呢?之後呢?前陣子在看建築展的時候,我好想再去念個書,讀個人類社會學或是學士後建築系,真正為自己留下一些什麼,然後再開啟另一個階段。

但,終究已經是大人的我,早已懂得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前,要先把不喜歡做的事給處理掉,於是,這天,短短10個小時的上班天,總共進了三個brief,一次約需花費一小時之久。

在廣告這行,明明是brief,但和英文字義上卻完全不同,簡單來說,brief在我們的工作中是用簡短的文字搭配一長串的口頭說明和問答來達成繼續工作下去的共識,非常容易讓人疲倦的過程;中間的空檔,和我在同一個集團裡上班的大學學妹丟了一個訊息來:「我需要長談一下我自己的annual。」年底總是這樣,大家被困在工作裡,不開心也動不了,想旅行的心沒變過,卻又只能靠看影展來短暫抽離幻想;因為過忙所以無法休假,擠個空檔聚在一起總是在聊工作的慘況。有時候,我非常想在餐廳裡大叫:「拜託,我們除了工作還剩下什麼?iPhone?Facebook?」大喊之前,我還得先把自己的智慧型手機給放下。

第四季的日子,一邊收尾一邊準備第一季。前陣子,連續三個星期天需要加班,其中一個晚上我竟然可以一個人寫出兩個annual。過忙的空檔只能在吃飯的時候拿出Alain de Botton來治療自己,剛好在《The Pleasures and Sorrows of Work》裡頭,有一篇在討論所謂徒勞無功。我們都聽到《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沈佳宜對我們說的,Alain de Botton在書裡頭又追加了一句:「我們如果能先目睹每一項計畫的最後結果,可能就不會再有任何努力的動力。」

看到這句,我放空了幾秒,把書蓋上,看著秋高氣爽的天空,雲在大樓裡自成一個layout的片刻,我停了一下,打消了想先去看場電影的念頭,還是走回了公司,把annual plan給寫完。關上電腦下班時,已經是凌晨兩點半;我到底是為了什麼需要這樣?

我們都在忙著寫客戶的annual,卻忘了想想自己的annual。

我想練習寫下我自己的annual,而不是所有的步驟都跟著客戶的檔期在走,自己的生活只能臨時安插。如果是這樣,有沒有可能是:寫到Q1的CNY program,也想到自己應該要來個旅行,寫到Q2的母親節promotion,也想到自己要在這時候換沙發,寫到Q3的旺季,也想到自己應該要想一下是否該變動,寫到Q4的聖誕節,希望自己明年不要再寫annual。

還好的是,我的工作環境沒有太多的負面能量,總是會有一些打動人心的畫面,甚至是一個好故事就可以拯救我的困境。例如我聽著朋友和我說了故事,他是創意人,講話的方法總是在描述一個個分鏡,我試著記下他說故事的方法,他說:『下大雨,一對陌生的男女同時衝進一座電話亭,沒辦法了雨太大,城市原本的陌生和疏離感都不考慮了,幾分鐘後,雨沒有停還更大了,這時男生衝出電話亭,女生老實說有點沮喪,畢竟下大雨的、又只剩一個人在密閉空間裡;又再過幾分鐘,男生衝了回來,淋了一身濕,手拿了紙袋,和女生說:「傘賣完了,先喝咖啡吧!」』

挺窩心的一個真實故事,成了最動人的創意,再過一陣子,就可以看到一樣的腳本呈現出的電視廣告。聽完這個故事和看完這支a copy,我突然又一陣興奮,我總是容易被這樣的創意給吸引。明年,我會再給我自己最後一次機會嗎?至少留下一些什麼,給當年那個想作廣告的自己留念。

總會留下一些什麼吧,我的next step。

 o1139995961.jpg o1139995962.jpg o11400023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