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88468.jpg  
『一直前進,也一直錯過;暫停,才讓旅行有了意義。』-奧美廣告 X City Café

某個早上,看著電梯裡鏡子裡的自己,『一個月到了,該剪頭髮了!』我對自己說,才上班就訂下了七點以前要下班的目標;打了通預約電話,對方委婉地說:「他……離職了喔。」我接著問:「他是去哪了?」上個月才在鏡子裡對著我的頭髮侃侃而談的設計師,沒想到前幾天就離職回台南去了。

我有點驚訝,也挺失落的,但還好只是離職,不是發生什麼事。

這種透過電話、由他人轉述的變動,讓我想起5年前,打了通電話給在馬祖當兵的朋友,接起來的是他姊姊,她說:『他……在馬祖出事,走了。』這印象非常深刻,幾乎沒辦法忘記,也成了20幾歲的這些日子,一小塊特別的回憶,一直擱在心裡的。

要告別20幾歲的今年,我決定去看看他,到馬祖去。

搭著客運,下了車,基隆西岸旅客碼頭就在附近,超高超大一艘臺馬輪停著。很多台灣男生,當年曾來到這裡,他們都在心裡想著:「一年多後,從這裡再上岸,我的人生才要開始。」然後他們開始倒數,等著那天,再回來這裡上岸的日子。

離開港口,即使噸位再重的船都敵不過台灣海峽的風浪,嚴重搖晃的狀況下,只好走進艙內準備睡覺。客艙內睡了很多準備回馬祖收假的阿兵哥,走廊一個個擺著厚重的軍靴,整個船艙幾乎是暗夜裡軍中的寢室一樣,腳臭的腳臭、打呼的打呼、偷講手機的偷講手機。

偷講手機的阿兵哥,通常手機一接通,總是說:「喂,妳在幹嘛?」沒人知道她在幹嘛,也沒人知道他在想什麼;那種有點糾結的心情,就好像是搭船到馬祖,浪有多顛,只有坐過的人才知道。

躺在船艙裡的我,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後來,浪越來越平穩,應該是過了海峽中線了吧;自己走過這趟路,才知睡不安穩,心情也很難平靜,想到離熟悉的地方越來越遠,我想像著,這會是怎樣的孤獨。

過了很久,船艙開始播音樂,英文老歌,非常大聲。走出船艙,原來天亮了,遠方就是東引島。原來是這樣,天亮聽到音樂,就會知道日出在外頭,也就快到岸了。

東引島,國境之北。有的男生是到了這邊就沒再回去過。我的好朋友就是其中之一,那年他24歲,在東引中柱港附近的險坡發生意外,就再也沒回過台灣。

拎著一瓶啤酒下船,站在港邊,開瓶。

『Hey, Buddy! 帶了一瓶啤酒來看你,在我心裡,你永遠停在24歲,6年要過去了,這些年我也認真努力過來了,今年要30歲了,來看看你,走過你來時的路。』

我們一直前進、一直追趕,但也一直錯過一些什麼。離開所有我熟悉的一切,暫停在東引島的這個早晨,回想過去這些日子,才發覺走過來的意義。

我的好朋友,永遠停在24歲,在馬祖東引。乾杯了啊,我對他說。

1139988463.jpg 1139988464.jpg 1139988465.jpg 1139988466.jpg 11399884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