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988404.jpg  
『有些路阿,只能一個人走。』-龍應台

綠島不大,但有幾段路,一定要走過。

環島公路,不用戴上安全帽就可慢慢騎完全程;藍不只在天,也在海底,而通往燈塔的是白,通往機場的是綠,通往人權紀念園區的是最自由的一片綠地,騎到了島的另一頭,哈巴狗與睡美人躺在海上,就在這個角度;拐個彎,公路一邊是像侏羅紀公園裡的高山,一邊是太平洋;這段路,可以看到最乾淨且顏色飽和的綠島。

柴口,是潛水必經之路。下水前,別忘了回頭望向岸邊,一片遼闊,耳邊自動響起的是張惠妹的聲音,尤其是第一、二張專輯時的清新,就像退潮時柴口岸邊,清澈、透明、留住生命感的一片寬廣;常常很多人勸我們要想開、看遠一點,踏在這岸上,就是那種感覺,想很開、看得非常遠。

另一種路,是在半潛艇、玻璃船上。上船前,別忘了先低頭看看南寮漁港,不可思議地乾淨,水清可見港口的底部,而這條潛進太平洋的路上,也幾乎可見海洋的底部、珊瑚礁不停地閃亮反射,海蛇和海龜緩慢游過眼前;一直以為會暈船、會留下『一袋』什麼,但留下的卻是一片藍的海底回憶。

島上的人說太陽總是早起在五點十分,如果在島上過夜且起得早,一定要走向朝日溫泉中最靠近海的那一池,泡在神奇的海底溫泉裡,不只感受溫度外,更是在幾乎和遠方太陽是同一個水平線的位置上,等待日出升起;餓的話,別忘了煮顆海底溫泉蛋,最有畫面與鹹味的早餐就在這個角度上了。

朝日溫泉旁的「大白沙」,有條通往海裡的路。海浪不斷打上岸邊,也同時淹沒這段路,要走向前,必須要有好奇心,甚至是挑戰未知的勇氣;那天我看著一名年輕的爸爸,緊抱著小嬰兒,踏上那條走向太平洋的路上,他們並沒有消失,而是在我眼前越來越深刻,然後成了他們共同的回憶,最特別的一段。

小時候,總覺得以後會蓋一條橋,用走得就可以到綠島了,所以等啊等,29歲了,我終於第一次登上綠島;坐船去,然後再走了島上的幾條路,有些路,的確只能一個人走,困難的、難堪的、辛苦的、但找到更漂亮的路,就可以走得更有意義與勇氣。

全台灣最美的一段路,在綠島,別忘了在30歲以前,向太平洋裡,勇敢走一趟。

1139988390.jpg 1139988391.jpg 1139988392.jpg 1139988393.jpg 1139988394.jpg 1139988395.jpg 1139988396.jpg 1139988397.jpg 1139988398.jpg 1139988399.jpg 1139988400.jpg 1139988401.jpg 1139988402.jpg 11399884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