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988349.jpg  
『旅程,在乎風景,更在乎與誰同行。』-Mercedes-Benz China

今年,花了很多時間到處走走看看,有時候和朋友、很多時候是和自己、有時候和家人,也有時候是單獨和我的外甥兩個人一起,最後者對我的影響挺大,應該是說,和外甥的關係雖然像朋友,但畢竟是大人帶著小孩,所以就必須隨時在意身旁這個人的存在,這對已經非常習慣獨來獨往的我來說,是一種練習:一個人練習兩個人。

要單獨一個人帶著外甥出去玩,一開始實在緊張,『他是不是什麼時後還要喝牛奶還是睡午覺什麼的?』我在電話上這樣問著我姐,但都要30歲了,總是要練習的,於是外甥在某一天下午拎著背包、按著我家門鈴,就這樣,一個小孩單獨一個人來到我家了。

第一次,我實在沒辦法一直陪他看兒童台,『走啦,我帶你出去玩。』講完這句話,我突然覺得我好勇敢,於是就帶著他搭捷運到木柵動物園,沒帶防蚊液、也沒帶水、沒帶帽子,什麼都沒特別帶,就出發囉!我希望這小子以後可以和我一樣,不用顧慮太多,走就對了!

『我前年來一次,去年也來一次,這次是第三次。』外甥在我身邊數著他到底來了幾次,動物園雖然就在捷運終點站,卻是我人生第二次走進來;在他的陪伴下,其實最興奮的是我,他不用看地圖,拉著我到處跑,去買票、去看上次他媽媽沒有帶他去昆蟲區、去搭園區小火車、去看企鵝、去看熊貓,『休息一下,吃熱狗吧!』我拿出濕紙巾給他,他也從自己的小背包裡拿出一包濕紙巾;『哇!是彼得兔的耶!』我說,我突然覺得這相處模式實在是太好笑了,也覺得這小子長大了,自己開始懂得往哪走,也開始有自己的堅持和固執了。

第二次,我帶著他一起搭捷運、轉公車逛花博;我不是一個多話又是個沒什麼耐心的大人,我姐特地丟了一台小相機在他的小背包,大概是想讓他可以自己走,而我的任務就是看好他,如此簡單!我幫他拿出相機,我自己拿著iPhone,『這裡來拍一下!』我對著他說,他開始對著花、對著樹拍,我教他使用近拍模式、教他要避開人比花多的畫面、教他要拍漂亮的顏色,然後他就開始懂得一個人對著他覺得可以拍下來、拿回去給媽媽看的人事物,自己拍下來;我在觀察他,而他其實正在訓練他自己。

還記得,在接近圓山捷運站時,頭頂上的飛機正好要降落,『哇!飛機,快拍!』我對著他大叫,他抬起頭、不像一般小孩、懂得拿著相機,拍下這個世界不停流動的歌曲。就像廣告裡那樣,大人也許總是喜歡對著他說:『不要動,要拍囉!』自己掌握相機的他,總有一天會開始懂得說:『不要停,要拍囉!』從小就用這種方法培養觀察力、拍他的看法,我突然覺得這實在很好玩;『以後也會做廣告嗎?』我看著他拿著相機對著花一邊拍照一邊自言自語的畫面想著。

後來,他用非常整齊的注音符號寫了一篇文章給我,我還在想著第三次要帶他去哪玩,在還沒成行前,先穿越颱風天的車潮,趕到他幼稚園畢業典禮的現場,剛好看到他正站在台上,準備接畢業禮物,倒數第二個、是全班第二高,看起來有點小緊張的臉、正在找尋台下的爸爸媽媽在哪裡的臉,我刻意舉起iPhone,對了他笑一笑,他也對我笑了一笑;我用iPhone擋住了和他眼睛直接對看的距離,因為那一笑,實在很感人。

畢業典禮有個橋段實在是太超過地感動,每個小朋友手拿著茶杯出場,家長們也一一被叫到台上,接著小朋友以非常熟練地姿勢跪下,把茶奉上給眼前的爸爸媽媽們;在台下看著這個畫面的我,想著那些爸媽在想著什麼?難過嗎?還是高興?『我拿茶給媽媽喝的時候,媽媽的嘴巴一直在動。』他果然什麼都不懂地說著,『因為你長大了啊!』我姐閃著淚光對著他說。

因為你長大了啊。

這句話,非常短,卻又好像充滿好幾年的畫面,就像是Sally Mann的攝影集一樣,從充滿嘻鬧裝扮的小孩,到最後變成了無人的風景照那樣,因為小孩長大了啊,會自己走路、自己拍照、自己洗澡、自己刷牙、自己出門,自己上學、甚至是,有一天自己離開家,很久才會回來一次,所以他們會慢慢地離開我們的相機、消失在相片裡。

人生正要開始,有學習的人生、有考試的人生、有戀愛的人生、有工作的人生,每一段就像旅程一樣,會開始在乎沿途的風景,也會在乎與誰同行,希望他會偶爾回過頭來在乎我們這些在他展開自己人生前、一路看著他搖搖擺擺長大的大人們。

長大了,就像衝進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一樣,消失在我們眼前,但我們相信他會有更好的未來,可以確定的是,秋天來臨之前,他要上小學了,而第一天,我將與他同行。

『謝謝你這些日子與我同行。』在30歲以前,也寫一篇文章,謝謝我的外甥陪我衝進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也陪我練習走過一些兩個人的路。

1139988350.jpg 1139988351.jpg 1139988352.jpg 1139988353.jpg 1139988354.jpg 1139988355.jpg 11399883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