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844143.jpg  
胡晴舫在《辦公室》裡這樣形容辦公室:『辦公室是一座渾然天成的瘋人院。我們每一個在裡面工作的人都是瘋子。』

每一年的夏天,辦公室都會有一群人進駐,有的是應屆畢業的新鮮人,有的是暑假實習,這群人最大的特色是:星期一到星期五身上穿的衣服,顏色可能都不會重複;這群人中的男生可能勤於抓頭,而女生則是勤於表現幾乎是天生已會不需勤練的混搭;如果不前去攀談,你可能會有種錯覺:抓頭是他們的專業、混搭是他們的主修;這群人似乎天不怕地不怕似地、浩浩蕩蕩地在每年夏天進入了「辦公室」。

這群人在辦公室通常會被統一慣稱為:小朋友,如果這群人單獨行動在辦公室,通常又會被喚作:這位美眉、這位底敵;小朋友們在辦公室幾乎是沒有名字的,管你的名字多簡單叫Mary,或多難唸叫McQauil,在辦公室一開始的那段期間,你都叫做:小朋友。

對於辦公室像瘋人院的比喻,資深上班族們應可深刻體會,但對小朋友們而言,辦公室的所有一切就像是場比賽,當然這場比賽不計輸贏,而是讓小朋友們瞭解速度與正確度的重要;從第一天領完新文具、懂得去哪裡倒水、認得上廁所的路線後,小朋友們就開始跟著資深前輩東張西望,深怕哪顆球突然傳過來,即使措手不及也要接下,小朋友們於是在又喜又驚的心理壓力下,自然而然地將學會好幾堂學校完全沒教過的課。

小朋友在辦公室緊張著、掙扎著,內心又在猜想著,在未來某個什麼樣的日子裡,什麼樣的一個情境裡,什麼樣的一個事件或一個人,會剝奪掉小朋友這份剛離開學校的自信,讓小朋友開始變成現在嘴裡所不願意接受的那群人,而那群人可能擁有著單人辦公間。未來的某個中午吃完飯回到辦公桌前,小朋友會開始覺得自己很老,覺得所謂的自我像長期掛在旗竿上的一面旗子,經過太多的日曬雨淋,上面的顏色會褪得一點不剩,圖案更是難以辨認,於是,小朋友以為自己會辭職,但隔天九點,依然準時上班;當這天來臨時,小朋友就不再是小朋友。

在辦公室裡的小朋友們,還記得當初進辦公室的理由嗎?請牢牢地記住它,以免哪天你的理由將會變成:我選擇來這裡工作,因為我沒有選擇。

還好我還是個小朋友,先前剛進這間辦公室,和同期的小朋友們去聽總經理的training,最後有人問到關於工作時數的問題,總經理講了一堆,結論其實就是:「工作的時間不在長,而在精。」喔!跟男生的「工具」一樣嗎?我只敢在心裡開玩笑,對不起總經理,請原諒我,因為我是一枚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