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135.jpg  
台灣流行文化造就了無數兩岸三地甚至東南亞的流行話題,以流行音樂為例,香港歌手、甚至連東南亞歌手都曾到過台灣「過水」,視為是否能為其他市場接受的試驗之一。走進華人世界,台灣的流行歌、連續劇、綜藝節目,普及的程度相當驚人。仔細觀察,在科技產業之外,影視娛樂業其實是台灣另一個應該具有生猛活力的產業,也是台灣經濟轉型發展軟體內容的要角,但台灣身為華文流行音樂與影視產業的重鎮,卻忽略自身所擁有的價值與優點,短短不到十年,台灣電視產業自頻道開放以來,即因業者在成本效益的考量下,選擇以規避風險的作法、購買及播出外國節目,以取代自製節目的高風險與高成本,所以港劇、日劇、大陸劇、韓劇等外來節目陸續佔領台灣電視頻道時段,台灣電視產業扮演「播放平台」的角色似乎重於製作;電視產業如此,電影產業就讓人更不忍心再去刁難。

另外一個在台灣也應具娛樂經濟象徵的流行音樂產業,因整體環境與科技因素,榮景已不再且甚難回溫;蔡依林堪稱為目前唱片市場上唯一能賣的女歌手,其上一張專輯《野蠻遊戲》賣了18萬,2006年最新專輯《舞孃》只賣了8萬張上下(非官方灌水美化數字);連最有可能讓消費者花錢「買」音樂的蔡依林都只賣得到8萬,台灣的唱片市場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流行音樂是百分百的娛樂性商品,而娛樂性商品勢必必須訴諸情感,消費者會選擇跟他們在感情上比較能互動的文化產品。從1970年代民歌時期開始,歌手訴求「唱自己的歌」,因此累積、培養了許多詞曲創作人,為現在的流行歌曲創作打下深厚的基礎,因為原創性強,台灣的地位便等同於華人音樂的「研發中心」;此外,身為一個音樂研發中心,台灣對流行音樂的「嗅覺」也特別敏銳,唱片公司或音樂製作人可以判斷一張專輯應該有什麼歌,怎樣的詞曲和音樂風格會受歡迎;簡而言之,台灣的音樂產業深知經營、包裝、行銷歌手的know-how,但這個know-how卻不敵MP3、不敵P2P、不敵數位音樂;自從MP3與P2P出現之後,兩者幾近完美的結合與應用,對傳統音樂產業造成了巨大的衝擊,同時也引發了許多侵害著作權的爭議;除了網路、MP3、P2P之外,更可怕的威脅是來自於可大量複製資料的數位科技的普及,單以光碟技術而論,音樂產業長久以來賴以獲利的工具,突然變成消費者用來對抗音樂產業剝削的利器,在短短數年間,MP3已成為時下會聽音樂的人,聽音樂的主流方式與格式,而P2P軟體的擴散,目前全球已超過三億人次正在下載與使用P2P相關軟體(本人也是MP3與P2P的愛用者)。

科技對唱片工業的影響,缺點當然多於優點,科技不但崩壞了消費者與唱片公司一直以來的關係,更解體了音樂產業的商業模式,但以一個愛用P2P以及MP3在電腦硬碟中總共佔了5G且不斷在增加的我來說,真正最重要也最期待看到的是,毀滅後的唱片產業,是否帶來了另外一個令人驚艷的創新?

商業模式上,iPod + iTunes Music Store的創新,此模式不僅利用科技對抗科技,其也已在歐美成為挽救流行音樂的殺手級應用;當iPod + iTunes Music Store的新商業模式還沒到亞洲前,就content而言,後MP3時代的台灣音樂產業有什麼樣的創新與變化嗎?我們只知道唱片銷售量不斷地下滑,但唱片公司也不斷地壓低製作成本,以「一張拆成兩張發」的模式在經營藝人;換句話說,台灣的流行音樂產業面對後MP3的衝擊,在經營策略上只不過是採取「蛋塔風潮」般的炒短線策略。一個好歌手的好聲音,在炒短線的經營策略下,就如同孫燕姿、梁靜茹般,『昨日名氣猶存,今日卻不見買氣』的尷尬狀況,總有一天等到你。

台灣的唱片產業究竟有無正確體認到無法再以「販賣唱片」為主要的獲利模式?我們從藝人經營策略與專輯產銷模式且又一邊急呼打擊非法下載的現況來看,台灣音樂產業面對後MP3的音樂消費型態的轉變下,生了重病,而且「生了病不去看醫生,還在怪天氣太差」;舞孃花了多少錢去歐洲拍音樂錄影帶,花了多少錢置裝,甚至還辛苦大跳瑜珈舞、大耍彩帶、體操球,但看在消費者眼裡,這個樣樣精通的舞孃只不過是個廉價品;專輯賣不好的時候,唱片公司就聯合所謂IFPI說要打擊非法下載,甚至連P2P付費使用者也一併提告,但生了病的唱片產業就只能不斷訴諸法律,卻不關起門來思考如何創新嗎?穿太少的舞孃已經感冒了,但還不去看醫生,還在怪大家「免費」消費這個舞孃?

舞孃有沒有想過,唱片要賣的好,不是花大錢出國拍音樂錄影帶,也不是學了什麼秘密舞步,而是要認真去思考如何改變音樂的定價策略,並且提高音樂商品的品質與附加價值;另外,更要積極面對數位音樂的趨勢,藉由數位音樂加強促銷及通路策略,並且早點放棄音樂加密的解決方案,以上這些其實都不需要政府介入輔導,而是音樂產業自身應該尋覓的創新與突破。

三十年前那時候,大家說要唱自己的歌,今天我們也一樣要唱自己的歌,而且是創新而非唱濫的歌;所以,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有辦法讓蔡依林從少男殺手轉型,也請努力加油想辦法讓自己七十二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