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844120.jpg  
繼怪癖連結之後,最近又開始了「最喜歡的五個作家」blog遊戲;連結上了幾個曾以此為題的blog後,發現平常沒事有事都穿牛仔褲,或愛聽周杰倫的人,遇上這種文藝性極高的題目,竟也正經八百地列出幾個作家,而其喜歡的理由幾乎可以編成一本誠品好讀,可見大家的心裡其實都還是有那麼一座斷背山,喔不,是一個好書櫃。

身為一枚資深學生,除了上網外,看書似乎是我日常生活的主要經驗,而如果我有機會在學校開一門-「名著導讀」的課,我所列出的書單可能沒什麼經典名著,但這些作家所寫的書,曾經讓我可以躺在沙發上一整個下午,或躺在床上一整晚竟然都沒睡的好看;以下是我排序前五名也較完整全部追縱過的作家們:

1.艾倫狄波頓:他極有創意,他會把簡單的主題,透過哲學、心理學、美學等等角度再詮釋;如果他不寫書,應該很適合去作廣告,而身為fans的我,非常想和他聊天。

2.徐四金:他極有畫面性,他像是用文字在畫分鏡圖,讀字像在看電影一樣;如果他不寫書,應該會是李安的勁敵,而身為《香水》迷的我,非常想聞看看他的「體味」。

3.舒國治:他很閒,他把極為平淡的事和物,寫的極為仔細而不繁複、細膩而不俗套;電視新聞看太多或是工作學校太忙的話,一定要看舒國治;如果他不寫書,應該很適合帶領大家到世界各地,而生性懶散的我,非常想和他一起去旅行,逛街也是ok。

4.張小虹:她很會觀察,當然她的觀察會牽扯到許多批判理論與文化研究等等;當我們把百貨公司當作教堂一樣,每個星期都去作禮拜一次的時候,張小虹對時尚資本的觀察書,真的才是最適合放在Gucci包裡面的書;如果她不寫書也不教書的話,應該很適合參與台灣所有男女時尚雜誌的改造計畫,並擔任總召集人兼執行長的職務,而我非常想看她如何買衣服。

5.陳文茜:她很會批判,去除掉政治味後的她,曾受法律邏輯訓練與歷史社會學的背景,對於各領域的觀察批判十分聰明且具強大知識背景;不論文字或口語,她慣以「說故事」的口語表達法,會讓人想乖乖聽她講話;如果她不報新聞不寫書不罵政府不主持節目的話,身為fans的我,非常想當她的學生。

我認識一個作家的管道,通常都是透過另外一個作家或是改編的電影,例如看完電影也找出珍奧斯汀來看,但我永遠沒辦法理解的是:珍奧斯汀筆下的這些女兒們怎麼會哈男人哈成這樣?!而作家們在文字當中不斷地提到哪本書中哪個人或哪本書中哪個故事,我也跟著忙著google,就這樣一本接著一本,一個循環,就像這個作家串聯的blog遊戲一樣。

最後,照例我要點名五個人以接續我們的作家連結,我想點出五個不同領域的人,看看他們的書櫃或名牌包裡,各自藏了什麼樣的書,這五人分別為:考生界的takako、日商廣告界的Vily 、skincare界的Holiday、媒體購買界的小安安;最後一個人,其實我想保留給吳清友,我真切想知道在一個不是那麼喜歡看書的國家中開出一個如此大的書店的老闆,他喜歡的作家會是誰(總之,先感謝他把「看書」這個行為塑造成一種時尚)。

看書對於我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引用普魯斯特的一句話:「真正探索的旅程,並不是去看新的地方,而是用新的眼光。」;哪天有閒就還是會繼續看下去,直到哪天我有那個本事看完而且看懂《追憶似水年華》;我真是個討人厭的假文藝青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