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3278352.jpg  
自從18歲離開家後,轉眼間我已經到了白頭髮從後腦勺開始慢慢進攻頭頂的人生階段;自從18歲被爸爸開車載著住進學校宿舍後,轉眼間我已經到了去買咖啡,聽到某首熟悉的歌,但怎麼想也都想不起來歌名是什麼的人生階段;自從18歲開始一個人在外面的生活後,轉眼間我已經到了洗澡忘記刷牙了沒,但刷了牙之後又洗了一次身體的人生階段;自從18歲身高停止成長後,轉眼間我已經到了不只要努力運動,更要勤奮吞下維他命才能維持好臉色的人生階段。

好久以前,忘了哪一年生日,一大早我聽到鋼琴聲,原來是我不會彈琴的老媽,想可愛地試著彈一首生日快樂歌給我;轉眼間好多年過去了,18歲真的離我好遠了,而我也早就從當年的小弟弟變成小舅舅了;今天下午老爸在手機中留言給我,場景是傍晚開始起風轉涼的台北市郊區,一個人走著站著等著車,聽著從南台灣老爸傳來的祝福,突然覺得這樣就夠了,如果一直都是這樣一個人的話。

24歲了,過去不斷在追求different的我,要開始在心中的那把尺上再刻上「君子慎獨」;24歲開始,君子慎獨是我必須每天面對的新課題。

反省了過去一年的生活,忽然覺得自己似乎越老越難搞,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可能一時的不耐煩而不經意地傷害或冷落了很多人;最後,我想引用Wislawa Szymborska的〈我在一顆小星星底下〉,向我的朋友與家人們致歉:
『我為稱之為必然向巧合致歉。
倘若有任何誤謬之處,我向必然致歉。
但願快樂不會因我視其為己有而生氣。
但願死者耐心包容我逐漸衰退的記憶。
我為自己分分秒秒疏漏萬物向時間致歉。
我為將新歡視為初戀向舊愛致歉。
遠方的戰爭啊,原諒我帶花回家。
裂開的傷口啊,原諒我紮到手指。
我為我的小步舞曲唱片向在深淵吶喊的人致歉。
我為清晨五點仍熟睡向在火車站候車的人致歉。
被追獵的希望啊,原諒我不時大笑。
沙漠啊,原諒我未及時送上一匙水。
而你,這些年來未曾改變,始終在同一籠中,
目不轉睛盯望著空中同一定點的獵鷹啊,
原諒我,雖然你已成為標本。
我為桌子的四隻腳向被砍下的樹木致歉。
我為簡短的回答向龐大的問題致歉。
真理啊,不要太留意我。
尊嚴啊,請對我寬大為懷。
存在的奧秘啊,請包容我扯落了你衣裾的縫線。
靈魂啊,別譴責我偶爾才保有你。
我為自己不能無所不在向萬物致歉。
我為自己無法成為每個男人和女人向所有的人致歉。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