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188618.jpg  
女人心事有誰懂?廣告人、行銷人、兩性專家、心理醫生再懂,也懂不過女性自己最角落的聲音。

過去我所接觸的工作,直屬的老闆幾乎都是女性,她們每天臉上要頂著妝,身上要穿著套裝,光是打扮就要比男性多花加倍的心思,到了據說是兩性公平的辦公室空間,我一直覺得這些女性即使擁有自己的辦公室而握有不小的策略權力,但似乎還是會有很多人會以「女性」的眼光來看待她,而不是以「manager」或「director」的角度來對待她。

在我求學一直到工作的道路上,我一直很欣賞有一種女生,讀書讀的不錯,講話帶著別於男性會讓人想聽下去的條理,打扮得體、EQ絕佳,最重要的是還必須要從衣服和愛情中脫身,在月考名次、聯考、面試、辦公室男性文化中一路upgrade;這樣的女生在社會上越來越多,作為在女性帶領的團隊下工作,我覺得我很快樂,因為女性老闆會把底下的員工當朋友看,少了使喚的口氣,多了很多平行溝通的過程,在這樣的情境下工作,我會積極,因為是一種學習,而且有人鼓勵著。

日本電視2005春季日劇-「anego」,就是以女性職場為圓心而向外發展的一段女人心事,改編自擅於描寫日本都會女性細膩心理的作家林真理子的同名小說,女主角篠原涼子每天穿著俐落的套裝、拎著提包、踩著高跟鞋,走在上班的路上,表面的神清氣爽,但心裡想的可能是工作的、感情的、結婚的、人生上的等等心事;「anego」就以女人心事為主,進而延伸與勾結到其他層面,成就了一部主要在於敘述那些每天早上捷運中站在我們旁邊的OL們的心情日劇。

「anego」可以從很多面的角度切入,不倫、年下之戀,甚至女性在工作職場與愛情主導權上的角色轉換,篠原涼子曾在劇中引用一句話:『珍妮摩露被人問道:「妳在男人身上追求的是名譽、知性還是財力呢?」;珍妮摩露回答:「這些我都擁有,對方只要讓我保持美麗就夠了!」』;社會文化的演變,女性的角色和男性相較,女性在現代都會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也越來越精采。

過去,男性不只在考場上輸給了女性,也漸漸開始在工作與官場上輸給了女性;輸了就算,男性應該開始捫心自問:我是否有正視過那些贏過自己的女性的能力?

延伸連結:
日本偶像劇場:an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