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431145.jpg  
「爸爸」,有50%的可能是我第一個開口說出來的單字,從此「爸爸」幾乎是影響我人生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我第一次看三國演義,是國小有一次放學,我爸把我叫到收音機前面坐著,因為他買了一套中國古典名著的有聲書,也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爸讓我知道看課外書其實更重要,因為我有一個不斷學習去學習的爸爸。

我的數學一直都很爛,爛到高中每次月考,數學幾乎沒有及格過,好幾次我爸看著我因為數學而被拉低的平均,曾把我這種幾乎從沒對數學認真的情況,形容為駝鳥心態,雖然被說成是駝鳥後,我也還是沒有積極地去面對數學,但回顧過去唸書的日子,早上準時起床和記得摺棉被的重要性幾乎大於考試分數與排名的高低,至少我從來沒有因為考不及格而被我爸罵,而是因為賴床而被罵。

通常在罵我的時候,我爸才會顯露他威嚴的一面,平常他是吃飯會講笑話、會在早上用古典音樂把我們吵醒的爸爸;爸爸的形象通常都是被認為是理性大於感性的,但我爸卻很另類,我看到他在公領域很完美地將理性與感性結合在他一直以來致力的教育事業,而在私領域的他,也很直接地會在我們面前掉下眼淚,這些眼淚有可能是因為大姑姑和阿嬤的過世,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姐姐的結婚或熟悉的神父離開台灣,甚至身體障礙但卻有著堅強求學毅力的學生的畢業典禮,如果說我今天也有感性的一面,那都是因為我有一個感性的爸爸。

我爸是個努力且堅持的人,在他為目標而努力的路上,面對壓力從不退縮,因為他永遠堅持著他始終認為對的事;最後,必須感謝我爸,感謝他當年追我媽,所以才會有現在的我;也感謝他,給我相當大的自由去選擇成為一個不一樣的人,並且對於人生、學習、知識、工作與家庭等,都有正確且正面的態度。

上一次寫「我的爸爸」之類的題目,應該是在國小低年級的時候,距離十幾年後,我以長大後的眼光再來寫一次我爸,多了回顧和感謝,但唯一和小時後一樣的是,我永遠都會以我爸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