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991694.jpg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陳炳宏老師曾聽過媒體業者批評:「全世界沒有像台灣政府管這麼多的」,但陳老師也認為:「全世界也沒有像台灣這麼爛的媒體業者。」

東森新聞人有種自以為收視率第一(這裡的第一不知道是一天還是一小時,有待商榷)就正確、就對的阿Q式精神,這種精神可以從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衛星電視換照結果看出,繼被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拒絕接受東森傳播菁英獎學金(菁英放在東森傳播後面?!正確性也有待商榷),以及民調結果和中國香港新聞外商並列八卦媒體三霸王之後,東森新聞S台在首次換照審查中,不意外也不會令人跌破眼鏡地無法順利通過,但一直以來很阿Q的東森新聞記者在新聞局的記者會上和官員對嗆了起來,並以跑馬燈的方式放送-『貽笑國際,民主汙點』等字樣以傳達不平立場;一直以來就定位不清的東森新聞S台,新聞單位罰款紀錄也名列前三名,換照落馬是該關門檢討的時候,而不是又占著頻道公器辯解,除非你得了普立茲獎。

東森新聞S台就像路邊鹹酥雞攤一樣,把東森新聞台已經炸過的油再拿來炸一遍,以為這樣會比較香,但觀眾好歹自己會分辨垃圾被炸過還是垃圾,即使用阿桑式口吻來K新聞,也一樣是吸收下去但沒有消化價值的垃圾。有人一定會說,政府審查有線電視台證照是干涉新聞自由,新聞自由在台灣如果不適當的干涉就會變成濫用,因為台灣的媒體們普遍忘了以前在學校學過的守門人理論,於是也忘了自律;就如今天我們亂丟垃圾會被處罰,假新聞之名卻只是製造出一堆視聽覺垃圾而且還在頻道上亂丟,是不是也應嚴格以待?

接著,同樣也不令人感到意外的,鐵定就是會有人以審查委員不公且帶有政治色彩或公共化立場等話題來反駁,就新聞局所公佈的名單來看,有什麼特別明顯的顏色嗎?如果看過世新大學廣播電視系管中祥老師在廣告雜誌或其他傳播相關電子報所發表的文章,你就會明顯知道這場審查沒有所謂政治立場,只有專業,其他例如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羅世宏老師更為傳播學界的知名人物,一些一天到晚只會用政治用顏色來打翻別人努力與專業的俗不可耐界的立委們,這次想用這招就成功我想沒那麼容易,畢竟這些老師們清晰的邏輯不是簡單一張嘴就可以推翻的,而那些暗笑過關也好不到哪裡去的新聞台們,請記住人家這次下手只是輕了點。

很多事情在這個島上,不管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一定會被貼上標籤,既然如此,就只剩下『敢不敢而已』。

延伸閱讀:
魏玓:新聞頻道減半,電視環境復活
羅慧雯:請他們說出新聞頻道減半以外的方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