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2825672.jpg  
一天比一天熱的天氣,路上也越來越多人穿著素有夏天最佳個人行銷工具之稱的背心;如果說七八月是夏天最具代表性的兩個月,那今年的夏天已經過了一半,時間過的很快,年初我還小心翼翼抱著我剛出生的小外甥時,現在他都已經自己會爬了。

這一年多來我的生活變化非常大,大四推甄放榜後我就開始上班,一直到九月搬到南部鄉下的學校,開始了我第一階段的研究生活;還沒開始當研究生之前,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比較擔心的是比出生地還要荒涼的環境的適應能力;結果卻相反,我非常熱愛也習慣當時每天吃雞肉飯、在超大的校園騎腳踏車的日子,但最後當我凌晨三點多還獨自待在周圍幾乎漆黑一片的K書中心時,我開始捫心自問到底是為了什麼想要來讀研究所;儘管推甄面試時,毫不遲疑地在老師面前說著強烈動機,但當人經歷過了半年的畢業製作與工作後,静下來埋首於原文書中時,卻發現自己當時強烈的動機幾乎所剩無幾,對於半年來影響我最深的行銷工作卻念念不忘。

在家人不支持的情形下,毅然決然地作出自動退學的決定,離開前,我曾經在網路上寫下自己對於學術研究的厭煩,接著有人匿名留言給我,他說:『不要為自己的「弱」找藉口』,老實說當時我看到這個留言的確很火,但過了半年多,時空都不一樣了之後,最近我卻常想起這句話,我找不出留言給我的人是誰,但我的確也基於這篇留言,硬是讓自己又推甄上了另外一間以實務為主的研究所,接著又努力找到很難得的工作;如果我是因為這句回應而更努力,我想謝謝他,但如果當時他只看到我在鑽研理論所感到興趣缺缺就不客氣地回應,那麼我想回應他:「你對我的觀察是不是欠缺信度還是效度?」,評論一個人不像批判一個論文那樣容易,我不是用問卷量化用語藝質化就可以被你輕易看清的;如果你在研究方法上得A,那你在社會觀察上可能連C都不到,因為你觀察的理由太膚淺且一元。

『我會去製造失敗也會去製造成功』,曾經在雜誌上看到Nicole Kidman這樣說,我很喜歡這句話,甚至把它拿來當作推甄面試時自我介紹的開場白;也許在某一方面,其他人會認為我因為放棄了幾百人去考所以極難上榜的研究所是一種失敗,但如果不是因為這個失敗,我也不會回頭確認這一路走來自己的興趣到底在哪裡;如果沒有這個失敗,我也不會有機會經過不同的路,然後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夏天過了一半,我開始期待我的小外甥什麼時候會站起來、什麼時候會講第一個單字,而我也即將回到可以買學生電影票的日子;我不會因為走錯了一次就從此在這條路上格外小心謹慎,我依然會繼續去製造失敗以及成功,但我將不再把別人對我的看法想的如此重要;過去我極重視外來的負面眼光,但為何我需要一直care那些不care我的人,我為我的興趣積極找到最適合的地方,不是用「弱」一字就可評斷。

『Remember who you are and be very different』,這一句話,最後一次回給留言給我的那個人,如果他還有think different and be different的勇氣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