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979346.jpg  
很多人很想知道台灣文化的核心價值與競爭優勢在哪裡?因為這是發展台灣形象的重點所在;先不談科技工業與文化創意產業,先簡單地從媒體文化開始,為什麼先就媒體觀察,通常我們到另一個陌生的國家,如果想了解這個國家的文化特質與當下流行,看電視、新聞和廣告,絕對會是最快速的方法,所以我們先從外國人應該都會覺得沒事那麼多新聞台的媒體文化開始,什麼是台灣文化?

1. gossip
張曼玉先前為代言現身台北,會後接受媒體聯訪,當張曼玉回答沒有生小孩的計畫後,記者就忙著收麥克風;曾稱讚台灣是亞洲少數有文化水準的地方的張曼玉,也將了那些只對隱私有興趣的媒體一軍;經過這幾年的變化,真是不好意思張曼玉,台灣讓你見笑了!

2. nonsense
黃磊來台進行文化交流並接受當紅節目通告,當主持人擬以nonsense的方式與他即興表演,堅持身段的黃磊拒絕配合;事後節目製作人以黃磊事前並沒有正面拒絕為由堅守立場,Hello!Hello!製作人你清醒著嗎?黃磊沒有拒絕是給你面子,但他應該沒想到最後的橋段竟是如此無聊,真是不好意思黃磊,台灣讓你見笑了!

3. gossip, gossip and gossip
聯合報資深影劇記者粘嫦鈺針對近來外國藝人訪台難以適應台灣文化的現象作一觀察;黃磊說他想家,台灣的媒體文化讓他無法適應; 王剛批評台灣電視文化低俗,詹仁雄說他想看看所謂王剛版的高級腳本;TVBS-G「智勇志永電力學校」裡大學生針對來賓的提問,十題中超過半數都與身體部位或隱私有關;這是台灣文化,讓外國藝人想家的台灣文化,真是不好意思所有的外國藝人,台灣讓你們見笑了!

媒體作為反應台灣文化的第一線,套句徐熙娣常用語,台灣文化over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