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784677.jpg  
夏天明明就很黏膩,但在許多文學、電影或流行音樂中,夏天幾乎是敘述所有愛情的最佳平台;溫嵐在「夏天的風」中,將現實悶熱至極的夏天轉化為協助追敘一段遠去愛情的背景;夏天的思念在流行音樂中,不是只待在冷氣房而已,而要遠在海邊,吹著暖暖的風,才能想起酷酷的笑也有靦腆的時候;溫嵐把夏天唱的很淡,讓人忘了即使全裸都還會滿身大汗的炙熱,只記得夏天發生的愛情。

夏天是否真的容易讓愛滋長?很難有任何量化研究可以佐證,畢竟要怎麼抽樣就很頭大,但在文學與電影裡,許多短暫的愛情幾乎都在夏天滋長,而其中二分之一的故事場景更發生在海邊。吉本芭娜娜的「鶇」 ,將夏天的曖昧寫在海邊的民宿,環繞著短暫夏天所發生的所有事,看起來似乎無所事事,但吉本芭娜娜卻運用鮮明個性的主角,讓夏天的平淡戀情看起來細膩深刻。

吉本芭娜娜的夏天是細膩的,但在Alfonso Cuaron的「你他媽的也是」(Y tu mamá también,And Your Mother Too)裡,夏天是一個性愛解放與友情認知的旅程,而且好熱也好漫長;「你他媽的也是」裡的夏天,風一吹,不只騷動了賀爾蒙,也騷動了壓抑很深的意識,Alfonso Cuaron在電影裡不只探討了友誼,也探討了那些吻過之後的遺忘與面對。

愛似乎經常滋長在夏天,而不夠長的那段戀情是否都是因為夏天的關係?

夏天到了,外面很黏很悶,也許我們可以在冷氣房裡聽流行音樂,看日本文學、公路電影,腦子也跟著順便複習夏天所有的曖昧,即使只是走在某人後面,隨著夏風所聞到的香水回憶。

延伸觀看:
侯麥:夏天的故事(Conte d&#039été ,A Summer&#039s Tale)
北野武:淨琉璃(Dolls)
富士電視:海灘男孩(Beachboys)

延伸聆聽:
溫嵐:夏天的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