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身為世界最大的拍賣網站品牌,大概一直很惋惜,在台灣只能當老二。

很多人應該都還記得,2003年eBay與雅虎奇摩同樣以「唐先生與蟠龍花瓶」為題材,在電視廣告上大作品牌形象的戰爭;eBay的廣告代理商台灣奧美,當時的董事總經理Stephen Mangham曾針對雅虎奇摩「一輩子都找不到」的反諷廣告,提出批評:「這只不過是讓Yahoo!成了跟隨者(follower),看起來就像是向eBay致敬(homage)」;雅虎奇摩真的成了eBay的follower嗎?根據E-ICP行銷資料庫在2004年7月的調查顯示:「過去一個月內」上過eBay的人有6.7%,而去過雅虎奇摩拍賣的人有25.7%,兩者相差約20%;若就「最常去的網站」而言,eBay只有1.6%,而雅虎奇摩卻高達6.7%;以此數據我們可知,Stephen Mangham當時的批評的確只是「looks like」 。

2005年的春天,電視與台北市公車曾出現:「柯國隆尋找無敵鐵金剛」、「愛莉絲尋找奧斯汀」和「賴明珠尋找村上春樹」等廣告,看了好幾次才知道原來是eBay又出擊了;即使曾引起不小的注意與討論,但我個人認為,就訊息與媒體策略而言,這是一個浪費媒體預算的廣告。

很明顯的,台灣eBay似乎擬以「社群經營」為此系列廣告之策略;社群經營之於eBay的重要性,可從其CEO-Meg Whitman所說「沒有社群,就沒有今天的ebay」中了解,這也是eBay品牌的最大特色之一,但到了台灣,到了台灣奧美,卻沒辦法在廣告創意上突顯網路社群之特性;即使無敵鐵金剛當年曾造成收視轟動且普遍為五年級生的童年回憶,但你確定212路公車,從新光三越站前店開到信義店,沿路看到這個廣告訊息的乘客或路人或司機,都能了解你想傳達的訊息嗎?即使村上春樹在台灣擁有廣大讀者群,但畢竟都還是小眾;你今天將小眾的訊息應用在大眾媒體上,不只抓不準你的TA,更容易讓其他潛在的TA一頭霧水,因為不是大家都知道賴明珠之於村上春樹作品的重要性;你能確定你用「愛莉絲尋找奧斯汀」這樣的廣告訊息,就可以和消費者溝通eBay在社群經營上的努力嗎?

Edward de Bono曾說:「廣告人不應該有創意,應該要像政治家一樣,引人注意並善於溝通」;廣告中的溝通很不容易,因為廣告主和代理商都不希望這個年代還有「感冒用斯斯」的出現,於是就開始要用巴黎的左岸來包裝咖啡,用上班族的苦悶來包裝茶裡王,總之就是要說一個故事,加一些效果,最後達到和消費者溝通之目的;奧美一向以360度品牌管家為傲,但卻無法幫eBay這個閃亮的品牌,走出在台灣排名第二的心酸;問題出在360度管家不太會溝通嗎?或是不太了解網路使用者的心態嗎?總之,台灣奧美請多靠近消費者,消費者不只在路上,也在網路上。

延伸閱讀:
全球華文行銷知識庫:eBay行銷創意力拼Yahoo拍賣
e天下:等eBay建立社群,威力無人能及
Cheers:唐先生的破花瓶掀起戰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