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321707.jpg  
設計生活突然變成一個熱門的話題,甚至成為生活上的實踐指標,這有可能是媒體議題設定下的結果,但絕大部分可能是消費者行為與心理轉變的結果(理性→感性、實用→品味)。

成功或有效的商品以及廣告訊息,除了要抓準目標消費者(Target Audience)外,更要定位出無可替代甚至前所未有的USP(Unique Selling Point),但消費者的心理不斷在變,以前我們比較常接觸的廣告訊息幾乎都在強調產品的實用面,但在產品與產品間的差異性越來越小時,我們開始看到感性的訴求開始出現,甚至品牌的形象也開始被大量重視與操作。

以前我們買電腦在意的是性能或速度,現在我們也把外表視為重要考量,所以冷冰冰的科技產品,也開始套上所謂「時尚」、「設計美學」、「都會形象」等產品個性,從數位時代雙週刊編輯群所評鑑出的十大感動產品中,就可知道消費者在意的不只是內,外面也要有型;也因如此,當Asus的設計團隊在德國iF工業設計大賽中,拿到二十八座獎開始,以及在歐洲國家盃足球賽BenQ展現的紫色炫風就可知道,過去台灣引以為傲的IT產業也開始出現重大的設計與品牌革命。

仔細一點你會發現,我們的生活週遭多了很多無印良品 的影子;無印良品開始走出日本,不只在歐美設分店,台北分店的設立與業績正證明了設計生活於台灣都會消費市場上的崛起,而再仔細一點觀察的話,我們生活的好鄰居7-11也開始出現設計生活雜誌,推出不久就已攻佔月雜誌銷售榜的前三名,數位時代雙週刊以「在便利商店中散播平民美學」形容此風潮。

在台灣也許已經很多人知道清庭 D-MOP 橙果,甚至逛過忠孝東路四段小巷內的一些時尚複合概念店(Select Shop);在法國巴黎,以已故知名女作家Colette為名的概念店,幾乎已成為設計生活界不可不知的代表。

離羅浮宮和協和廣場不遠的「Colette」,在旅行文學作家鍾文音的形容下為:「永遠不變,亦無時不在變」;集合新設計品牌、名牌和限量精品於一身,佔地三層,只要逛一趟就可體會其招牌『styledesignartfood』所傳達的主要訊息。

我們不能不知無印良品,也不能不知台灣的Asus與BenQ,更不能不知法國巴黎的Colette;也許我們沒辦法像林志玲一樣,到巴黎去享受styledesignartfood,但至少我們得先在家透過網路預習一下。

延伸連結: Colette - styledesignartf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