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802404.jpg  
還記得以前高中歷史課有專門介紹各朝代文化藝術的中國文化史,不管教科書上的形容詞用的多優美,看著課本旁的附圖,一切都還是離我們好遠;我們很會背唐宋八大家 是誰誰誰,甚至連圖都還沒看過就已經很熟悉作品的風格了;以前的歷史老師很難當,不可能每次都要到故宮校外教學,只好看著投影片將就一下。

如果現在的歷史老師上文化史介紹到中國書畫時,還是只會照本宣科,或還是叫同學們看這張那張投影片,那就表示這位老師沒有學生來得勤勞且用功;現在只要有網路,你就像乾隆皇帝一樣,把畫攤開,拿著放大鏡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唯一的差別在於,你沒辦法像乾隆一樣在畫上蓋章,因為你是在電腦前。

台灣故宮典藏豐富已堪稱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其他三大: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倫敦大英博物館巴黎羅浮宮),近年來積極進行展品數位典藏 工作,並透過系列主題的規劃將各項彌足珍貴的展品透過數位科技,更直接且有效地展示;你我從小到大可能只去過一次故宮,看了一次對故宮的印象可能只停留在那一顆翠玉白菜,現在透過網路,看畫就像是在看時尚網站一樣;現在學生們畢業旅行也可以不用再來故宮就可以直接在教室看到歐陽修寫的字和蘇軾有何不同,透過語音、文字以及精細的數位典藏技術,你也可以享受自己的數位文化大業。

延伸連結: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大觀 北宋書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