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64391.jpg  
一則新聞稿的標題應該是內文的精髓,且標題除了擔負吸引讀者或觀眾的前提外,更是新聞的縮影或摘要;以上,如果學校老師沒教錯的話,一個稱職的記者應該嚴守最基本的新聞寫作原則。

這則標題為:「Gucci春夏發表秀 賓客陣仗大」(請自行點選連結觀看原始新聞)並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新聞讓我非常困惑,因為我分不清它到底是一則時尚新聞還是一篇生活散文,但記者以『專題報導』開頭,嚴格來說這的確是一篇新聞,但我在讀完這則所謂新聞之後產生了以下幾點困惑:

1.標題寫說:「賓客陣仗大」,看完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賓客在哪?陣仗在哪?

2.這則新聞的第二段:『當晚街頭飄著細雨,民權與建國反常地停了數台SNG車,一樓的熾熱燈光遠遠就感受的到,穿雨衣騎摩托車趕路的婆婆路口等紅燈,順便和身後小女生「機會教育」,用台語腔調解釋「油明星,那些都是愛司恩機車!」(SNG車)』;看到這裡,你有沒有感覺這像極了一篇生活散文?又,為什麼飄著細雨就不能停了數台SNG車?不論刮風下雪生病流血好的壞的,只要新聞頻道還存在,到處都有數台SNG車啊,記者的敘述是不是太「反常」了。

3.如果這是一篇新聞稿,至少會有一個重點,但總共有五段,每一段所敘述的重點都不一致,到底重點是什麼?是不能拍照?是換設計師?是趕路的婆婆?還是標題的賓客?

姑且不論其是否為紙版專題新聞的開頭,光是以新聞寫作的角度來看,這根本就是一篇散文啊!

另外,不論是時尚新聞或是生活散文,文句通順應該是最基本的寫作準則,雖然我不是中文系或新聞系科班出身,但以下這幾句,我想應該可以調整一下:

1.『穿雨衣騎摩托車趕路的婆婆路口等紅燈』→『穿著雨衣騎摩托車的婆婆,正在路口等紅燈』(原文無斷句,且寫時尚新聞扯到趕路的婆婆幹嘛?)

2.『Gucci向來政策,服裝秀台前與後台皆不給拍』→『Gucci向來的政策為前後台皆不給拍』(原文前後句無連貫,視覺不順)

3.『Gucci辦秀向是業界大事』→『Gucci辦秀一向是業界大事』(原文缺字,新聞界大忌!?)

4.『這回又是Tom Ford離開後第一場官方活動,大家其實都心生期待』→『無不令大家心生期待』(原文邏輯不順)

用字正確與言之有物我想應該是記者的首要條件,而精準敘述而非廣泛空談也應該是記者的基本要務,閱聽人面對媒體請務必挑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