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988338.jpg  
『三十歲以前的人還不夠瞭解自己,三十歲以後尋找自己真正要的東西。』-唐心慧

這陣子,我看了當年孫大偉離開奧美時,寫給全公司的信-『那一夜,我們升營火』,才慢慢開始體認工作像一堆營火,即使有人離開,我們依然要努力維持這堆火繼續燃燒。

當老闆的人都很怕面對一個問題,也就是有人用e-mail寫著、或是私底下問了:『生涯規劃問題想和您討論。』我也曾經問過我的前老闆這個問題,第一個老闆寫了一篇很長的信給我,前一個老闆說『希望不是我擔心的事』。這一年,我也面對這個問題幾次了,大概也瞭解了被問者的心情,聽著聽著,也一直回想著自己以及問者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問題,然後發覺,在提出這個問題時,總有一方其實都有了結論了。

想談談一個人,J。

她是我這一年在工作上相處最多的伙伴,在職稱上是所謂『AE』;熟悉agency生態的人多少都聽過AE的磨練是辛苦的,重要的大事可能還無法託付給AE,但舉凡各種小事,都是AE在第一線,憑藉著細心與耐心執行處理著。老闆發火,AE需要在旁邊小心應對;老闆嘆氣,AE需要在旁邊主動幫忙;老闆稍微發懶,AE需要適時提醒;總之,AE的確不好熬,卻是agency必經的過程之一。

朋友和我形容過,一個好的account,會有一些特定的性格,例如不怕生,又或是舉一反三、凡事都會想到各種應變的方法,所以一名稱職的account,在工作上的性格,可能會持續延伸到生活上,像是出去玩時,會幫忙排好行程,或是聚餐時,會引導一桌的話題。人的個性總是有千百萬種,和J共事一年,或是中間面試了很多說自己『對這個工作、這個產業很有熱情』的應徵者,回顧來看,專業真的不是非常重要的考量,而是能不能主動、樂觀但不一定要外向、個性好相處,以正面的態度去看待挫折,最後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極度需要迅速的復原力。

一年前,J還沒畢業就進了公司,不是相關科系的她,對廣告、對行銷沒有太多想法,我們必須重頭開始一步步帶她認識這個產業,「至少要讓她對自己的工作有一些想法」,是我對J的第一年的職涯期許,所以一切都從「書寫」開始。

為什麼書寫、記錄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只要寫下對的東西,就代表聽到了重點、懂得找到問題,甚至開始會主動提出對的問題,包括會議紀錄、e-mail等;一開始,我會寫好一份e-mail給J,在信的開頭,和她說為什麼要寫這封信,然後請她照著發出去,直到有一天我出國休假,J在沒有我的幫忙下,仔細又正確、點出問題又給到建議、拉出時程並壓下期限地回了一封信給客戶,從此,她就成長了。

有時候,我會讓J自己寫brief,有一次我很殘忍地問她:『妳可以自己講嗎?』她勇敢地說:『可以啊,這很簡單。』沒錯,我們需要這樣勇敢的人;後來我試著請J跟著我搜集一些有趣的案例,並且練習在大家面前練習提案,幾次看她認真搜集案例、練習提案的樣子,就會覺得也許讓她對這個工作有更多的想像,就會是我這一年來,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在很多小地方,我並不是很好的榜樣,這一年還好有J的幫忙,才可以辛苦完成很多大小麻煩複雜的事情。我非常瞭解年輕人為什麼總是想飛、想休息的念頭,但前提是,要做得好、做得完整,不管要飛去哪,多去體驗人生、看看更多不一樣的人生故事對年輕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放心去飛,累了再回來,我們隨時都會歡迎更不一樣的妳。

最近,J在奧美工作滿一年後,即將開始休息、進修;一開始,總是會有點小擔心、小難過,或是回想著,這一年我們是不是給她一個還不錯的人生回憶。這一年,我必須要說,辛苦了,那些熬夜加班的日子,讓我唱一段『是很感謝今晚的相伴』給妳,我會記得妳跟著我一起跑來跑去,原本走路不夠快、吃飯不夠快,但現在跟得上速度的樣子。那天寒流來、妳跟著我在外頭跑著,妳問我:『最近有在想工作要不要繼續的問題』,那時我其實沒有給妳任何的建議,好的人我們不會想硬綁住,真的不用和我討論生涯規劃,想好就去飛,多去外面看看聽聽吃吃;也許哪一天,妳會突然發現妳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就是這一年來所累積的方法。

感謝妳的幫忙,勇敢去飛吧!妳是我眼中淡江幹掉台大的最佳範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