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988306.jpg  

『看日落的斜陽,就想到你,有沒有看見我的努力。』-王菲〈飛〉

最近這幾年,我也開始騎腳踏車。原先只是,我非常不喜歡在台北騎機車,所以腳踏車成了我日常生活的主要代步工具。我的運動項目異常固定,跑步、走路,再來就是騎腳踏車,這三個運動之所以會持續不斷的原因,應該是我的個性算是比較喜歡一個人獨處,就像村上春樹說的那樣:『如果要形容的更正確一點,應該是一個人獨處也不太會感覺痛苦的個性。』

下班後,我可以往南騎,跨越台大校園,週末,我可以設定一個點,就很隨便地上路;每天一段時間,自己上路,跟誰都不說話地一個人騎車,就好像有時候一個人面對電腦,默默地寫文章,都不會覺得難過或無聊。『只要是一個人做的事情,我總是可以想出無窮的樂趣。』村上春樹這樣說,我好像也是這樣實踐著。

29歲後,騎得更勤了。

一開始是,工作有點小低潮,翻開孫大偉的《初衷》來看,他在裡頭寫著腳踏車(又稱自行車)對他人生以及工作上的意義,看得異常感動。某個沉悶的週末,躺在床上想著週間面對的工作問題以及即將來臨的星期一,想起孫大偉的這段話:『對一個選擇自行車的人來說,他至少已經開始懂得放慢腳步,因為他發覺到,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和終點一樣可貴!』就決定出門了,『去騎車吧,一定會好一點的吧!』我這樣和自己說;一騎就從東區騎到公館,沿著水岸、向右轉,再經過好幾座橋,最後到了艋舺龍山寺,又或是,向左轉,循著瑠公圳的源流不斷往上,經過景美溪、新店溪,下雨天的寒流,沒穿雨衣也一直傻傻地騎著,最後來到碧潭,牽著自行車走過吊橋,一句話閃過,就是孫大偉的捷安特文案:『無限延伸你的視野。』

某個星期六晚上睡覺前,有股強烈的念頭突然想要騎去淡水,沒想到星期天早上起床後覺得身體好重、不太想騎了的後悔感浮現,但還是出發了。那天太陽特大,中午出發的那天,沒有防曬,黑就黑阿管他的,一路往北走,耳邊放著王菲的歌,追著夕陽,我很努力!

經過JAL飛過的松山機場、差點要騎到汽車道的大直橋、基隆河右岸、一度後悔但找不到出口而已經來到百齡河岸、突然覺得很餓、看到北投焚化爐、告訴自己到了淡水就可以吃東西了、到了關渡宮、看到關渡大橋而唾液不斷分泌、一路穿越水筆仔保護區、終於殺到淡水,咬一口阿給,吃完走一層樓梯,有點腿軟;再騎到紅毛城、到淡江中學,感覺像是聽到周杰倫和桂綸鎂在彈琴。

是場時空旅行吧,從沒想過自己可以騎這麼遠;原來自己可以騎這麼遠啊,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果然,心念隨著腳踏車這樣轉著轉著,生活和工作上的一些不快樂,也就這樣被自己給轉念了。

關於騎腳踏車,最後我想說的是我爸,他曾經一個人從台東市區騎到靠近三仙台的成功鎮;60幾歲了,還曾從屏東往南又繞往北騎到南迴公路上的最高點-壽卡,本來想一路騎回台東,卻被老媽用電話識破,趕緊飆車半路攔截。

這幾天買了新車,『有一天陪Andrea去環島吧』我姐這樣和我說。我會繼續努力,繼續找路、繼續上路、騎更久、騎更遠,甚至是,有一天我希望和我老爸一起騎回台東,就像村上春樹和John Irving一起在中央公園跑步那樣,在腦子裡可以留下在清爽的空氣中,兩個人一前一後騎腳踏車的快樂記憶。

1139988294.jpg 1139988295.jpg 1139988296.jpg 1139988297.jpg 1139988298.jpg 1139988299.jpg 1139988300.jpg 1139988301.jpg 1139988302.jpg 1139988303.jpg 1139988304.jpg 11399883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