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88243.jpg  
『To be the Agency Most Valued by Those Who Most Value Brands』-David Ogilvy

最近在服務便利商店客戶,曾經是我非常熟悉的地方。在台灣,每個人都對便利商店有很多習慣,每天都要去便利商店買固定的東西、隔雙週的星期二或星期三會去看看有什麼新的折扣、中午買了昨天晚上在電視看到的鮮食、回家路上習慣鑽進巷口的便利商店晃晃。在城市裡,每天見面的店員反而比我們的鄰居更熱絡,至少店員在我們一進門就會問:『一樣美式嗎?今天很冷,應該是喝熱的吧。』還有什麼比便利商店更懂我們的生活?

我從生活開始切入,從日本奧美調來資料,發現好玩的shopper profile,但客戶並不appreciate;以前我也曾經是那種客戶,整天埋首在會議中,agency來提案,前端的策略都還沒溝通清楚,就急著想要看畫面看創意,因為時間很趕,沒有辦法好好思考,到底這些東西消費者看了有沒有感覺?還是只是想快點逼出一個東西,讓自己的工作可以順利交差。

原本,我對便利商店這個客戶有很大的期待,一方面是我從裡面出來後又再從agency的角度望回去,另方面是便利商店在日本與台灣的消費行為非常特別,將會是很重要的showcase。看了日本的know-how,逛了很多便利商店,為了挖掘出特別的定位,我和創意總監討論了精緻生活超市這樣的概念,比如說,為嶄新視覺的便利商店切出一個差異化的定位和概念,和平常習慣快速進出的消費者作更深入、更貼近的溝通。

我和創意總監想了很多,想到倫敦的超市、想到日本的路邊時尚小生活超市,想了很多,但客戶沒共識。其實,我原先就預期到這種狀況了,只是覺得可惜了,有機會改變的前提下,卻只循著原先傳統的想法,在我眼裡,就等於換了殼,但毫無新意,所以我開始抽離涉入過深的提案,不過就是個沒有任何新意的執行客戶而已。我說服我自己,把這個客戶這樣歸類,然後擺在一邊。

回過頭去,深夜,我走進客戶的競爭同業,看見還是大學生的女店員正在處理咖啡機,她的男朋友正在櫃檯附近的資訊雜誌架翻著雜誌,兩個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男同學正在等女同學下班,天真的對話,讓深夜的便利商店也可以非常的溫暖,其實就只是生活,不用填滿過多的情境裝飾。

這幾天,我聽到林俊傑的新歌〈她說〉,他在MV後面說著:『如果有人問我,想做出什麼樣的音樂,那我會這樣說,我希望可以寫出這樣的歌,譬如有一天,在半夜的便利商店,有個女生走進來,她剛失戀了,心情很差,然後她從店裡的廣播節目聽到一首歌,那首歌剛好說中她的心情,讓她覺得自己不是寂寞的一個人,有人聽見她心裡的聲音,我想寫的就是這樣的歌。』

聽完這樣一段話,讓我想到,其實,我和創意總監的想法,不過只是想打造一個比較有生活感、比較有人味的便利商店,讓每一天的每一個步驟都可以透過便利商店,走得更好。便利商店的腳步很快,但其實它深遠的影響消費者生活,我建議裡頭的行銷主事者應該多抽離自己的節奏與步調,看看、聽聽、想想消費者如何期待便利商店,也許消費者只是想買一杯可以清醒的咖啡和聽聽可以懂自己的音樂。

比如說,我最近常常和朋友聊City Cafe的「重烘培拿鐵」,沒有大量的廣告投資卻可以在上班族界廣大流傳,靠的也不是facebook的活動,是這一杯咖啡實在太懂上班族只不過想要一杯濃一點的咖啡,三份濃縮都可以倒進來沒關係的那種濃。也許如此,只有從旁觀者的角色,抽出來好好觀察,才會有好的歌、好的便利商店,好的品牌。

離開便利商店客戶端後,又以agency的角色服務便利商店的一點小感想,for those who think most value brands themselv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