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88230.jpg  
『也許你曾經為他們聲嘶力竭,也許你曾經為他們掉過眼淚,也許你現在失望著,但請記得那些深刻的片刻與過程;有些人,還在流汗努力,請為他們加油』

『批踢踢棒球板上有人說:『我想一想,如果低潮不支持,真的沒有職棒怎麼辦?我只能說,sorry,我不能不看棒球!』有些人,只想專心努力把球打好,請給這些人加油打氣』

『有些人默默努力,因為棒球是他們從小到大最擅長的一件事;考試考不好,但回到球場他們總是意氣風發。請站起來繼續為堅持的人加油』

『一路走來始終不變的人,需要你跟到最後,給恰恰一個掌握度最甜蜜的掌聲!有些人,只是想把球打好,請為這些人加油』

『從小開始練球的林克謙,有一天出門練球,林媽媽問他:「要去哪?」,林克謙答了一句:「不要問,很恐怖!」;有些人,從小就認真執著在球場上,請給這些人更多的加油』

『經過台11線,有個小鄉下叫做-泰源村,這個背對「都蘭山」、遠看得到「綠島」的小山村誕生了許多正在場上努力的球員,其中包括了中華職棒史上首位「百盜、百轟、千安」的張泰山;下次經過東海岸泰源,別忘了仔細聽聽有沒有傳來擊棒的聲音,給這些從小就想把球打好的孩子更多的鼓勵』

『兄弟象11號是誰?有很多網友說他投球的姿勢看起來最舒服,是2010最期待的球員之一;他曾經說過:『反正穿上球衣就是想要贏球,不管對手是誰。』他是誰?』

2010年初,在職棒低潮的時候,我接手便利商店售票系統職棒門票開賣的廣告;還記得,農曆過年前我和同事還有agency的夥伴一起南下到左營國訓中心拍興農牛春訓,遇到搞笑張泰山、帶著鸚鵡的陽建福,過完年後又到龍潭拍有點嚴肅又有點好笑地恰恰、眾人期待而本人很靦腆的小雞、儼然就是個model的周思齊;兩場外拍,我還記得,太陽很大,被曬得很紅。那時普遍沒有人看好棒球,在操作開賣就變得非常困難,第一是沒有行銷資源,第二是整個社會的負面氛圍,在有限的預算下,連要再多花一點錢電修球員的照片都必須被限縮,全版報紙稿臨時被換成半版,什麼都想省;那時候,除了職棒售票之外,其實還有高鐵首度進入便利商店售票,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把職棒的資源都拿去做高鐵?職棒花那麼多錢,從2009年這樣做,到底幫全家賺了多少錢?』多少人不看好職棒,但票還是得賣,新服務上線還是得製造一點『噪音』,於是我請廣播代理商多錄了很多稿子,球迷就可以聽見最紅球員的心聲,接著再和網路代理商一起在Fan Page上操作集氣抽獎,抽獎送的贈品是練習場上沾滿紅土的練習簽名紀念球,在網路上操作棒球,馬上就可看到還有多少人對棒球有始有終,最後再請印刷廠把稿子改小印成版子,這樣就可以拿到球場發。

回顧我操作過的案例或品牌,和快速消費品有關的其實都很好操作,訴求對、買媒體、製造聲量,剩下的就是賣多賣少的問題,唯獨棒球這種要操作意識、帶動氛圍的campaign反而難上加難,尤其是在低迷的時候;還記得那時候在Facebook,只要一貼出任何一個球員的照片和聲音檔,按【讚】的次數,遠超過全店行銷的訊息,這讓我感到很驚訝而且驕傲,很高興在我的廣告行銷生涯中做過棒球的campaign,而且是在棒球最難操作的時候。

一直到現在,我覺得當初一開始對我提出問題的人應該也得到了解答,作運動行銷、作職棒不是為了什麼,最大的目標是為了某一個族群在某一段時間對你這個品牌的極度認同,那就是要作棒球的原因。

廣告人常以得獎為榮,以後也許我也可以這麼說,2010那年,我的棒球稿,雖然沒有得到任何廣告獎,但兄弟象在那年封王了,就是這麼簡單。

---
文末,我忍不住還是想問,年初那些在網路上酸言酸語的鄉民,現在在哪?回到球場上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