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975771.jpg  
『Let’s make the brand fly.』-Butterfly Model from Ogilvy

回顧去年那幾個月的品牌建構階段,是痛苦的。在於過程,很多時候我會和朋友說,其實我不過是個「agency in the house」,我必須主持提案會議,想盡辦法讓agency提出最接近策略的策略;我常聽到「逼」這個字眼,甚至常在會議中看到聽到有人實踐著「逼」這個行動。那個時候,我常放空著,很多時候我無法決定,我通常只能直覺,直覺地在agency傳下來的簡報紙本上寫著:『這不會是最後一次提案,可能還要四五次,然後繼續鬼打牆著。』

還記得腳本最終確認不是在辦公室的會議室內,而是遠在某個台北縣的展覽館中,代言人合約到拍片前一晚都還在修正,片子到交播帶前一天都還在修改。品牌廣告快要上市前幾天,臨時到日本出差,心不甘情不願的、在瘋狂忙碌的時間往東京飛去;假扮成上班族是深入東京文化的必須,於是換上窄版西裝、套上尖頭皮鞋,走進辦公大樓,聽著完全陌生、一個音一個字都無法瞭解的會議,面對著極度禮貌的鞠躬,又一邊接收來自台灣的進度回報簡訊;『超煩的,我只想趕快出去買東西』我想站起來和大家說,但沒有人聽得懂我的中文,又或是沒有人太在意我的意見,就像在每一次的會議上。

東京的短期出差,在最忙的時候,因為聽不懂,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看、在拍照、在買東西。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小空檔是午休時間,在大樓的中庭往下看到了上班族們偷閒休息的畫面,一如日本文化極簡的顏色與畫面構成,幾近安靜無聲的空間,構成了一個極度沉重的insight,這些人大概都想「take a break」吧;就是那一刻,燃起了我所有對於品牌的熱情,就是那個pattern,讓我想起了過程中我所享受的一些小細節,讓我想起了過程中的每一個關卡和確認,其實也不過是在檢視我自己,確認我自己的專業到底是在哪裡。

喜不喜歡、適不適合都不是重點,而是在過程中我找到了一個小樂趣,而那會是支撐我繼續下去的重要pattern,不管我在哪裡、換了什麼工作、作哪些事或服務哪些客戶。

直到現在,走在路上,看著路人手上拿著的杯子,杯子上的LOGO,都會讓我像作夢一樣回到去年的某個階段,某個開會開不完的階段、某個對品牌識別完全沒有信心的階段、某個必須端著各種杯身設計在辦公室走來走去的階段、某個必須自己扮演planner兼創意還要假扮CIS設計室內設計工業設計和媒體企畫的階段;還好是走過來了,看著銷售和品牌後測的數字,那一趟,還好是沒有白走。

謝謝那些曾經不看好這個品牌的人,也謝謝那些曾經幫助過這個品牌更好的人,曾經和我一起讓每一個小細節都可以更好的夥伴們,謝謝你們,讓這個經驗成為一個很痛苦但卻美好的過程。

寫下來,記錄於此,也許不會再有下一次,Take a break,Thanks for this chance to let me make this brand fly.

11399757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