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75769.jpg  
『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村上春樹《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前陣子,台北10度的下雨天,下中部出差。一路往南,iPod裡播著林宥嘉的《感同身受》,耳朵、看著窗外的眼睛與頭腦似乎是分離的,始終掛念著一些未完成的事情,好像那些事情如果沒有準時做到好的話,我會永不得超生的焦急感。

直到下了高鐵,被一路載著往更南的地方前進,直到不再下雨、窗外有了太陽,直到在彰濱工業區下了車,看著兩旁巨大的風力發電機,被風吹著前進的腳步,終於腦中傳回了清楚的林宥嘉的歌聲;好像什麼都清朗了、什麼都明確了。

『有那麼多人在寂寞,就沒有人寂寞』林宥嘉這樣唱著林夕的詞,大將之風的MV傳回腦裡,意思大概也在提醒我多久沒去唱KTV了;謝謝那天彰濱工業區,謝謝那天的大風;謝謝,那天,所以決定記下來,也用力讀詞、用力唱。

今天,早上再度因公外出,決定回辦公室前先slow一下,於是打算走路到熟悉的那條街巷裡,喝杯咖啡好了,突然決定這樣。經過了下課時間的國小,嬉鬧的操場、尖叫快樂的小朋友在我周圍突然成了影響我慢下腳步、激勵我的聲音,『我還可能有這樣快樂的生活嗎?』捫心自問著。

打開門,果然,我是第一個客人,心情更好了,於是不知不覺又吃了一盤加了奶油和雞肉的寬捲義大利麵,翻著日文設計雜誌,望著窗外巨大的樹、乾淨的人行道;噢,偷得浮生半日閒,原來是這樣子的啊。

小確幸,微小但確切的幸福。村上春樹說他自己選購內褲,把洗滌過的潔淨內褲捲摺好然後整齊的放在抽屜中,就是一種微小而真確的幸福。日復一日的日子總是需要這些小確幸才有可能繼續下去,即時過於微小,但至少是自我可控制、確定與確切的。

前幾天加班後的深夜、一個人走進便利商店,看著《商業週刊》上的林夕專訪,『別因擔心未來,犧牲現在的自由』林夕這樣說著,當下萬分感動,決定把這陣子的小確幸寫下來,提醒自己那些自己可以確定的事情。

小確幸,再等我一下下,就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