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75766.jpg  
電視廣告裡,畫面切到演唱會、水樂園、棒球場,最後回到7-11門市的iBon裡,創意切入與強調的是iBon最強的購票商流合作。由隸屬統一集團下的安源資訊所開發的『iBon』,自2006年開始問世後,在奧美廣告操刀品牌策略與廣告傳播下,已成為台灣多媒體機(Multi Media Kiosk;MMK)最具影響力的服務與品牌;年輕消費者要買演唱會的票,已經懂得不用再去排隊,只要往7-11門市走,就可以輕鬆又涼快地買到偶像的演唱會門票。

MMK在便利商店拓展的歷史,日本的『CircleK Sunkus』為最早導入的案例,後續其他業者陸續導入但成效不一,其中日本『LAWSON』所發展的「Loppi」為發展最成功者,其又以可販售各種票卷的服務-「Lawson Ticket」最有名氣,網路上常見網友提供分享在Lawson Loppi上購票的操作方式與心得,可見台灣消費者到日本也常使用Lawson Loppi在「購票」上的服務交易,此外,Lawson Loppi亦提供保險、費用繳交等多項功能,而日本7-11與全家亦有MMK的服務,而內容上大同小異。

在台灣,最早啟動MMK服務的便利商店為萊爾富在2003年推出的「Life-ET」;2005年,OK便利商店也推出類似的MMK服務,而7-11則在2006年起推出「iBon」,全家便利商店也推出「FamiPort」應戰。觀察台灣各家便利商店的MMK服務,各家皆滿足了基本款服務項目,例如紅利、購票、繳費等等,唯7-11的iBon提供了「行動辦公室的功能」,與在機台旁的多功能事務機結合後,iBon成了可以下載文件、掃描文件(列印或儲存至行動裝置)、列印文件的幫手,此外,全家的FamiPort也結合Happy Go卡查詢點數,以及「即時購」功能,方便進行電話預付卡、網路遊戲店數卡等交易,拓展宅經濟的範圍。

在有限坪數內發揮最大坪效,「第二層樓」的虛擬賣場概念已成發展趨勢,而發展MMK則為實現延伸服務與便利商店走長尾經營路線的策略之一,在MMK中最熱門的購票與休閒服務方面,即為代收服務後另一個帶給民眾生活更便利的創新服務,不但各展覽表演及演唱會門票、電影票、運動票、交通票皆可訂購,亦推薦不同的主題旅遊、各縣市政府強打之觀光活動等。

MMK的發展,人因介面、商流開發被認為是最重要的關鍵,但人因介面、商流開發這種廠商通路端的業務如何形成傳播創意?到底什麼才是能與消費者產生共鳴的服務?

觀察7-11「iBon」,在人因介面上,初期也以較簡單的色彩與架構規畫,以最簡易的分類引導消費者使用;雖市場傳言,7-11 iBon與學術研究中心合作,聘請國際知名研發資訊機台的教授為開發顧問,並即將於近期推出新人因介面工程改版,但介面都只是最後一站的因素,如何讓消費者放棄在電腦前使用相同的交易服務,而選擇到便利商店門市進行另類交易?必須靠得是「強而有力的品牌溝通」,以及能「完全顛覆消費者生活習慣的服務機制」。

觀察7-11 iBon雖領先同業開發大大小小的商流與服務,但最值得被關注的即為在購票服務上的創新,導入「劃位」機制後,不只綁住消費者使用MMK購票服務的忠誠,更完全顛覆了台灣娛樂產業在「Last Mile」上的售票機制。『購票』如果即為MMK各項服務中最能與消費者產生engagement,甚至就是改變消費習慣的主要benefit,就應該是品牌溝通的重要核心;從7-11 iBon的廣告與傳播策略來看,「購票」即為其最重點的切入點;雖然ibon購票仍處於導入期,需要各項大型吸客活動讓消費者熟悉操作與養成習慣,但消費者洞察與可遇見的商機在於購買年代售票不用再去據點較少的金石堂或敦煌書店,不用為動作慢的工讀生焦慮(光溝通就錯失買票良機,搶手的票省一秒都是關鍵),想購買電影票亦不用擔心線上或電話購票付費時,信用卡資訊曝光(需輸入卡號),透過iBon自己來最精準也最方便,而若怕連線lag者,亦可在家訂票後至iBon取票,可見iBon在購票或取票服務的發展有相當成功的發展;從2009年8月出爐的東方線上資料來看,三個月內有去便利商店之消費者中,97.2%皆有去過7-11,其中使用iBon相關服務者達85.1%, universe即有13,885萬人;iBon是否顛覆了我們既有的消費行為與生活習慣,答案顯而易見。

顏色要亮一點、背景色要白色還是黑色、字型要細明體還是什麼體、icon要有鏡面的效果、鍵盤要好按,這些關於人因介面設計的種種都只是最基礎,也是最不用擔心煩惱的建置,最應該被在意的是MMK裡有什麼?而有了什麼之後,要用什麼和消費者溝通;當奧美廣告幫iBon找到了「便利生活站」的core idea,當iBon成了看演唱會前、看電影前、逛博物館前必須提早一步造訪的步驟時,iBon在7-11中,即成了通路中的通路。

問問那些去五月天演唱會的歌迷們,如果他們的生活突然沒有了iBon會如何?我想他們應該會發瘋。如果每一家的MMK都大同小異時,什麼會是吸引消費者的重點?不是介面的美醜,而是裡頭的服務,是否可能改變消費者的生活習慣。找到一個benefit,尋找一個communication的button才是最重要的MMK品牌經營關鍵。

1139975756.jpg 1139975757.jpg 1139975758.jpg 1139975759.jpg 1139975760.jpg 1139975761.jpg 1139975762.jpg 1139975763.jpg 1139975764.jpg 11399757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