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975714.jpg  
『每個人心理都有一段秘密的旅程,渴望一個值得等候的伴侶去一個沒有憂愁、不再寂寞的地方。』-《帶我去遠方》

天氣開始進入秋天,白天依舊熱,晚上卻越來越涼爽;這陣子,工作開始進入一個煎熬的時期,每天出門,望著天空,總覺得越是晴朗的日子,越容易覺得時間本來無可掌握。很多事情都很急,但往往很急的事卻都不是可以被完全掌控的,於是我開始作夢,夢到白天擔心的事,醒來,喝一口水,繼續夢下去,於是黑眼圈來到一個專業化的境界。

後來,我試著聽陳綺貞,讓自己緩和下來,聽到〈告訴我〉的鋼琴節奏,想起她曾經說這段旋律是在出海賞鯨時哼出來的,於是我想起那年離開約翰尼斯堡機場的最後一刻,想起那時拖著行李、反覆聽著 Snow Patrol〈Chasing Cars〉的我,想到起飛時那種像是和親人告別的難過,想起充斥Singapore Sling酒味的機艙。

時空轉換,現在的每天晚上,下班回到家,都會再騎著小折,讓自己在外流盪一陣子,不是很想就這樣洗完澡、轉轉電視、上上網、翻翻書就上床睡覺了;騎著車、戴上耳機,眼前所見像是這個秩序井然的社會制約的力量,十分強大,我也只能越騎越快、越騎越遠,難道我以後就得每天這樣?唸大學時的那個文藝青年跑去哪了?誰想要這種唯唯諾諾的妥協生活?誰不想大開大闔暢快淋漓地活著?誰不想去「遠方」做,點,什,麼,做什麼都好,管它是什麼。威斯康辛也好。奈洛比也好。麗江也好。開普敦也好。馬紹爾群島也好。吉里巴斯也好,總之就是「遠方」吧。

然後我什麼也無法改變,睡著、醒來、上班、遲到、收發mail、開會、打電話、吃飯、開會、打電話、收發mail、盯進度、下班,接下來的每天,人生不過就是如此,處理、整理、打混,或是打掃家裡、洗燙衣服,甚至是照顧小孩。每晚躺下來,反覆左思右想之後,也不能抱怨太多,說穿了我與別人沒有不同,我只是比較任性而已,然而一些人生疑問總是不可避免地逐一浮現,這是不是我要的,又或是這根本不是我想要的,而到底又是在哪個時間點上被鬼遮眼而做了錯誤選擇以致如此?

事實是,不論在哪個點上做了哪個選擇,結局恐怕都是一樣的,我都還是會一事無成地躺在這裡想這些問題?最讓人難受的是,我大概知道一切已經無可挽回了,回不去了;非洲只能回味、中國只能回憶、蘭嶼只能回想。

後來我想起,在《紅樓夢》裡賈寶玉在〈芙蓉誄〉中寫著:『太平不易之元,蓉桂競芳之月,無可奈何之日』;我必須承認,人生沒有太大的前景。我已經變成自己最不喜歡的樣子了。

無可奈何之日,Almost the time,出發去遠方吧。

我知道,越旅行,我將越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