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901325.jpg    
非洲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大地之一,數十世紀以來有如沉睡般地停留於史前時代。三百萬年前的遠古時代,這裡就生存著一種介於人與猿之間的動物,考古人類學家將其稱為「非洲南猿(Australo-Pithecus Africanus)」;經過好幾次的進化,非洲南猿演變成為完全的人類,其間經過了極為漫長的歲月,卻缺乏文字記載,直到今天,我們認識非洲的方法,有一大部分都是承襲當年歐洲人對於這片「黑暗大陸」的發現而來,更早之前的歷史僅能從一些零星的遺跡得知,此外,還有我們自己的想像力。

在史瓦濟蘭時,為了更深入當地歷史文化,於是就請司機把我們一行人載到史瓦濟蘭北部省的Nsangwini,到達了目的地,還要徒步再往陡峭的深山爬去,一路顛簸,只為了尋找傳說中的「Rock Art」。和其他的古文明不同,非洲的原始居民從未發展出自己的象形文字,但他們一樣用高度的創造與想像力,把當時生活中的各種情形,用一幅幅生動的圖畫和浮雕,在山岩和穴壁上記錄下來,這就是南部非洲山岩中的「Rock Art」。

「Rock Art」的分佈很廣,以非洲大陸發現最多(在法國、西班牙與義大利等地也發現過風格類似的岩畫);以南非為例,所發現的「Rock Art」遺跡中,最古老的有兩萬八千年前的歷史,但大部分被發現的岩畫,年代距今均不超過兩千到三千年間。這些岩畫的分佈以南非Drakensberg(龍山山脈)一帶為最多,但從Eastern Cape省山區到賴索托、史瓦濟蘭,一直延伸到Limpopo省的山脈與Vaal River河畔的內陸高原上的若干地方,也都發現了數目不等的「Rock Art」。這些發現地點,一般皆為地勢較高的山岡、高原或古代河床邊等乾燥易於保護的地方,在窪地、盆地或低草原區則很少發現這類遺跡。

根據統計,光是南非,目前經過考證的「Rock Art」地點超過三千個,數量之龐大令人驚異,而岩畫究竟是什麼人遺留下來的呢?答案至今仍未確定,只知道這些岩畫在Bantu(班圖族)人來到南部非洲前就已經存在,而岩畫的內容也隨著Bantu人的遷徙出現了明顯的變化。Bantu人來到南部非洲的時間相當早,可以追溯到西元二、三世紀,在此之前,南非的原始土著是 Bushmen(布希曼)人,其可能即是最初從事岩畫活動的族群。Bushmen人一直到十八世紀,仍然停留在狩獵與採集的階段,並且逐水草而居,流動性廣大的民族性,也成就了現今散布廣泛的「Rock Art」。

早期的Bushmen人與Bantu人在石窟的岩壁上雕刻作畫,不僅只是單純地描繪動物和人形,也生動地畫出當時非洲原住民在日常生活中的多種情景,包括狩獵、征戰、祭典、舞蹈、遷徙等畫面皆栩栩如生、線條流暢。從「Rock Art」的內容來看,數千年前南部非洲的動植物和今天的種類差別不大,但以前的生態環境勢必比現在原始;在若干荒涼落後的地區,發現的「Rock Art」更出現許多動物,包括魚、豹、土狼、狒狒、鴕鳥等,與現在一片荒蕪的情形截然不同,而有些岩畫上更出現牛角長達三公尺的水牛圖樣,這類動物目前顯然已經絕跡。在這些描繪生動的岩畫中,不僅記錄了當時的動植物生態,也詳實地畫出人們當時所使用的石器,提供考古學家一個極有價值的參考。

講了那麼多,傳說中的「Rock Art」到底在哪裡?別急別急,為了要親眼目睹「Rock Art」,我們可是千里迢迢、費盡力氣才看到的,所以這集僅先附上這遙遠的一段「尋找Rock Art之爬山路程照」,傳說中的「Rock Art」,下集揭曉!

1139901318.jpg 1139901319.jpg 1139901320.jpg 1139901321.jpg 1139901322.jpg 1139901323.jpg 11399013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