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892472.jpg  
曾經在年輕時到過非洲的CNN當家主播Anderson Cooper這樣說過:『Africa Was a Place to Forget and Be Forgotten in.』在成功嶺受訓時,抽到了史瓦濟蘭,那條小簽上頭標駐了「非洲地區」四個字,那時一心想抽到亞太小島的我,心情似乎不太好,後來我來到史瓦濟蘭,面對外交官們、技術團員們、僑胞們,大家都說史瓦濟蘭可是邦交國中的上上籤,十個月過去了,我體會到了這上上籤的內在;也許我失去錯過很多,卻得到更多;十個月在史瓦濟蘭之於我,就像Anderson Cooper所說:『a Place to Forget and Be Forgotten in.』。

這十個月,皮包裡的台灣證件慢慢被我取出,台幣也全被收起,取而代之的是我在史瓦濟蘭的證件、美金、南非幣、史瓦濟蘭當地幣,但依然被我保存著的是離開台灣前的最後一張發票,是和我媽走進便利商店裡買純喫茶的發票,十個月過去了,這張2007年12月5日下午兩點三十一分在忠孝東路四段上便利商店的發票,依然被我保存在皮包裡。

就這樣,十個月過去了;離開台灣時的我剛過26歲,現在我準備要迎接27歲了;眼前有一大片未來正在等著我。這十個月我失去了緊追各式新議題的機會,失去了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失去了跟隨流行的敏銳,回台灣後,我有可能會跟不上那些我失去的人事物,就連上KTV都有可能淪為只會唱老歌的局面,但我似乎得到更多,無法量化的更多,這十個月以來得到的人生經驗,將會是回憶刻度上的深刻關鍵,這十個月的體驗,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awesome.

記得以前還沒當兵時,不怎麼喜歡有人和我聊當兵的痛苦或回憶,但現在想想,過去十個月我在這裡留下的痕跡也幾乎都是我當兵的生活與成長,也許和絕大部分男人的當兵經驗不同,不管好不好看、好不好聽,我都寫完了、講完了,因為我要退伍了。

我就要退伍飛回台灣囉,接下來我有將近27個小時的飛行(加上待機時間);我將循著純喫茶的味道,飛。回。去。我也不確定未來的日子是否還有這樣的膽量,所以留個言給我吧,讓我知道,這十個月以來,你曾經在這裡和我一起認識非洲、一起認識史瓦濟蘭。

最後,和我一起揮手和史瓦濟蘭說再見吧,Farewell Swaziland.
Nisale kahle Swaziland, Ngitokukhumbula. (Siswati: Good-bye Swaziland, I will miss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