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83736.jpg  
『What is a journey? A journey is not a trip. It’s not a vacation. It’s a process. A discovery. It’s a process of self-discovery. A journey brings us face to face with ourselves. A journey shows us not only the world, but how we fit in it. Does the person create the journey or does the journey create the person? The journey is life itself.Where will life take you?』- Louis Vuitton Core Values TVC

Vladimir Nabokov在《說吧,記憶》中,一開始就寫下讓我欽佩不己的句子:『存在不過是一道光縫,稍縱即逝,前後俱是黑暗的永恆。』以前的我,很喜歡類似這樣的句子,很悲觀、很黑暗,通常也符合現實生活中總是悶悶的我。後來我遠離了一些人事物,藉由「出國當兵」這個非常正當的理由,我遠離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人際關係、遠離了一些習慣、遠離了感覺很糟糕的台灣;遠離的這段期間,我看待世界的方式不斷產生質變,我變了,就像Nabokov說的:『我使出全力,在我生命兩頭冷冷的漆黑中尋找那一丁點屬於我自己的光和熱。』我已經不是出國前的那個我了,我確定我變了,如果當兵能讓我改變,是個好事,至少我。變。了。

九月,也是在史瓦濟蘭的第九個月;九個月不在台灣,有時候,我的確感覺離家很遠;剛開始,這種「遠」,感覺起來不太肯定,久而久之,這種遠反而有種安定感;我想,時差的確是治療想家或是思念的一種好方法吧。

這裡有個白人或高收入消費者居多的超市,每次去那裡都會逛個一陣子、都會買一打Hunter's Gold啤酒、都會聽到 Snow Patrol的〈Chasing Cars〉,每次聽到就會跟著哼;有一次,一樣是推著推車、跟著哼時,轉個彎來到另一產品區,看到一個超像潔西卡艾芭的女生,和我一樣,推著推車、跟著哼,她完全就是潔西卡艾芭;看了一眼,靦腆地對笑了一下,然後,錯開彼此,推著推車、跟著哼。

後來我常在想,那個很像潔西卡艾芭的女生也喜歡〈Chasing Cars〉嗎?她聽這首歌和我一樣會想到誰誰誰嗎?是不是應該拿一瓶Hunter's Gold和她喝一下?想太多了吧我,潔西卡艾芭耶。

曾經有一次在小鄉鎮的印度雜貨店喝可樂,老闆摸著我的下巴問著:『你怎麼把鬍子給刮了?』原來在台灣時,我常被誤認為原住民,來到史瓦濟蘭,則是誤認為印度人;九個月了在史瓦濟蘭,我好像越來越習慣這裡的、這樣的生活,但卻得時常提醒自己,這段時間只是個過程,自我發現的過程。

九月,也是在史瓦濟蘭的最後一個月。前幾天我夢到了我人已經上了往東半球飛的飛機,卻忘了帶走書桌裡的雜物、書架上的書、茶桌上的紀念品,我想類似這樣很有焦急感的夢應該會持續到登機前一刻吧;是時候了,差不多到了該收拾行李的時候了;當時間來到十月、滿十個月時,就是要回家了。

九月底時,麻煩叫醒我。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