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78004.jpg  
如果你對投資非洲有興趣,不妨考慮行動電話產業;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預估,手機用戶在去年突破2億的非洲,將在2008年超越3.5億,而2009年將逼近4.5億,2010年則將高達5億。非洲將是繼印度後全球最被看好的行動電話市場之一,不論是手機體或通訊服務未來幾年內將呈現「大爆炸」般的成長。

以來自南非、目前為非洲最大的電信企業-MTN為例,雖在南非本土用戶數僅次於Vodacom(Vodacom為英國電信業者-Vodafone與南非最大固網業者-Telkom共同持股),但MTN的營運範圍遍及全非洲15個國家(Vodacom僅5個);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統計,泛非洲地區於2007年的手機用戶數共2.8億,其中MTN即占了15.4%的版圖,Vodacom占11.8%,居後者為Orange、Zain與Orascom。

1139878003.jpg  

看準南非與全非洲內需的潛力,目前中國、中東、歐洲與印度等電信企業皆傳出有意收購MTN的聲音,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來自中國的中國移動與來自印度的Bharti Airtel。中國移動繼斥資2.84億美元成功收購巴基斯坦行動電話業者後,不斷將營運觸角伸向新興市場,而印度最大的行動電話業者-Bharti Airtel也宣布希望以190億美元購買MTN的51%股權;兩大外資收購消息一傳出,MTN在約翰尼斯堡股市即飆漲到新高價收盤。

史瓦濟蘭目前僅有的手機通訊業者即為MTN,其獨占史瓦濟蘭行動電話市場已有十年之久;2008下半年,Vodacom將被允許進入史瓦濟蘭開台,史瓦濟蘭手機通訊高資費的時代可望因為競爭而成為歷史,而也因為行動通信頻譜在史瓦濟蘭將首度出現「結束獨占」的時代,因此頻譜配用方式在未來勢必將受到重視或各方挑戰。

由於無線頻率的稀有性(scarcity),以及在使用上具有排他性,世界各國對於頻率資源的管理多採取管制(regulation)的方式,其為由政府指定分配頻率的頻段與利用,以期提供適當的服務並避免干擾。然而隨著經濟的發展、科技的進步與時代的變遷,傳統高度管制的頻譜管理政策似乎就有調整的必要,例如史瓦濟蘭。在史瓦濟蘭,因頻譜需求的拉力以及科技發展的推力下,傳統政府管制、僵化的頻譜配用方式(史瓦濟蘭主要電信管制政府機構為Swaziland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 ,簡稱SPTC),造成頻譜無法有效率的使用,已顯得不合時宜。如何更彈性、更有「效率」地運用頻譜資源,提供更多「近用」頻譜的機會,將會是史瓦濟蘭未來在頻譜政策上的重要目標。

許多國家皆採用競標拍賣的方式發放執照,其藉由市場機制將頻譜資源作最有效率的配置,更有少數國家,如紐西蘭、澳洲、瓜地馬拉等,導入了頻譜交易(spectrum trading)的制度;透過頻譜使用權的買賣、出租、轉讓等,賦予更彈性的使用空間,同時也增加其他人近用無線電頻譜的機會,也有一些國家「開放」更多的頻譜,給予不需執照的使用者,共用共享頻譜資源,以提升無線電頻譜的使用效率。

在頻譜政策的改革上,史瓦濟蘭當局應積極採用市場機制與共用模式,例如擴大採用拍賣的方式發放執照,而不是由政府(或王室)指定,並應導入價格誘因機制;在導入頻譜出租或是頻譜交易制度上,應賦予頻譜私有財產權,但此類的頻譜權利用時間上應設期限,並非政府有間接投資(史國SPTC即擁有少部分MTN股份)而給予市場獨占或永久財產權。

史瓦濟蘭政府應研擬創造「底層頻率」的使用權利,以及其運用於所有頻譜範圍的可行性。低功率、低干擾性的設備,在需執照的頻帶上,以不干擾主要使用者為前提,若能與其他設備共存共用頻譜,將有助於大幅提升頻譜效率,真正促進頻譜的「開放近用」。

沒有一種頻譜配用模式可適用在所有的頻率範圍,因此,史瓦濟蘭未來的頻譜配用模式應朝向政府管制、市場管制與共用模式的綜合運用,彼此應是互補而非衝突的關係。在頻譜有效率使用以及增進頻譜近用的目標下,傳統的政府管制方式在循序漸進的原則下,應從獨占使用之市場模式走向開放近用的共用模式,但此建議並非徹底完全只需套用於某一種配用模式,其應同時考慮所有的可能方法與替代方案,以避免政策上被「套牢」。

史瓦濟蘭為目前世界上少數(很有可能是最後一個)絕對君主制的國家,在這樣一個國家裡,如何讓政策走向「自由」,而非圖利「王室」是需要挑戰的,以頻譜配用為例,雖頻譜配用需考量國防與國家安全等,但也應考量公共利益,以確實兼顧公眾之利益與頻譜使用效率,此外,全非洲正掀起一股手機熱,史瓦濟蘭應跟上這股趨勢,讓消費者在日常通話上也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並藉此活絡市場;從頻譜制度開始重整,在非洲這場ICT熱潮中,希望史瓦濟蘭別再缺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