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862234.jpg  
去年的8月29日,我整夜沒睡,騎著腳踏車亂晃著;騎過國中、小學、高中,最後騎到海邊,那是當年高中下課後會和同學坐在那裡一邊看海聽海一邊吃蔥油餅加蛋的海邊;我一個人坐在那裡,天氣很好,月光反射在海面上,整片海邊幾乎亮了起來,對面綠島的燈光也跟著閃爍著;那個晚上,我想到了很多人很多事,我想到最多人陪伴的那個slow summer;當兵前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在台東看著海,那也是我出國前最後一次看到海。

隔天,8月30日;早上五點多,我撥了通電話留言給某個人,我說:『嘿,還在睡吧?等等天亮之後我就要去當兵了,不知道我會遇到什麼事,只是想在最後這一點時間說一些話。』之後,我就開始當兵了;與其說是一種鍛鍊,不如說這是一段旅行,遠離家人、朋友,也遠離了原本以為的自己。

過了一年,時間又來到8月30日,我破冬了。這年頭當兵已經沒有人在破冬了,只因為原本應該服常備役的我轉服外交役,必須依專長多出兩個月的役期,於是我終於破冬了。還記得那些日子的那些畫面,2007年8月30日早上的台東火車站、下午的成功嶺,9月8日的懇親日,9月15日第一次的點放,9月25日中秋節第二次點放,10月1日後在天母受訓,12月5日出國,2008年3月21日倒數兩百天,6月29日破百,8月30日破冬。我要謝謝在這些畫面出現過的所有人,一直在身邊的家人、跑到台中陪我點放也到機場送行的朋友們、出國前幾天和我見過面吃過飯的同學朋友同事們、e-mail和MSN上鼓勵過我的老師同事還有以前工作的老闆們、曾經寄明信片和包裹到非洲的家人與朋友們,以及所有我從史瓦濟蘭寄出明信片的收件者們;除了謝謝之外,還是謝謝。

八月底的史瓦濟蘭,溫差依然有點大;雖然是非洲,這裡的冬天卻比台灣還要冷,於是我非常想念去年夏天的海邊;去年的今天,我開始當兵;今年的今天,我在史瓦濟蘭的冬天慶祝著「破冬」,正好房間外那些休息了一季的小蟲們也開始準備爭叫了;是這樣的,史瓦濟蘭的夏天也差不多要來了。

8月30日,我破冬了,過完史瓦濟蘭的冬天,我也準備要退伍回台灣了。正如出國前某個人和我說的:『很快拉,你在史瓦濟蘭過完冬天就要回來了!』

就是那樣,過完這裡乾冷的冬天,我就要回到台灣了,接著繼續迎接台灣濕冷的冬天;等到那時候,我會想念史瓦濟蘭的夏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