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862226.jpg  
『難道就沒有比奧運更無聊的東西了嗎? 我心不在焉地望著窗外,試著針對這個稍微思考一下。不過,這根本就不必費心去思考。答案是YES。YES,YES,YES。奧運非常無聊。』-村上春樹《雪梨!-村上的奧運日誌》

村上春樹曾在《雪梨!-村上的奧運日誌》裡寫出他在2000年雪梨奧運裡的所有大小事;曾坦承「我對奧運一點興趣也沒有」的村上春樹,用了四個「Yes」來強調奧運「非常無聊」。但,奧運真的那麼非常無聊嗎?也許,奧運的確有點無聊,當北島康介拿金牌後就有日本女星表示想和他交往,或是AV女優想化成美人魚和他一起游泳之類的新聞露出時,這類的小花絮實在很無聊,更別提蔡依林也曾說看到Michael Phelps的身材就「好想從背後抱住他」那樣,很。無。聊。

奧運真的很無聊嗎?別忘了奧運可是全世界收視人口最多的運動賽事,自然而然(理所當然)成了行銷上的戰場,全世界的可樂罐在北京奧運期間就印上中英文都有的品牌名稱,廣告主不只爭相贊助,更是拼了命、砸大錢也要排進廣告時段,面對各個大小團體組織的各種呼籲,我想廣告主的公關部門應該只想回答一句:『干我屁事啊?!』而那些沒錢和跨國品牌決戰「Sound War」的local品牌,只好想想其他招數,例如倒數抽獎送機票啦、現場轉播啦,只可惜啊,以往較能凝聚觀眾的棒球項目打出了特別的節奏,沒辦法,誰也沒想到盧彥勳打得極好、蘇麗文踢得感人;台灣的行銷傳播在操作運動行銷上,眼中似乎只有「棒球」,我想今年一些把主力預算砸在棒球的廣告主、廣告代理商或媒體代理商,效益評估應該不太好寫吧?

如果從「結果論」來看運動行銷與奧運期間的各種置入行銷,說真的,很不好做,而在奧運期間的行銷重點上,如果僅從「觀眾口味」、「收視人口」、「運動品牌傾向」、「選手知名度」或「勝算」來allocate budget的話,那就太忽略那些「平常什麼運動都不想看,但奧運期間至少會想看一些重要比賽」的消費者的insight了;這些消費者想要的是什麼?不是觀察教練的策略有沒有正確,而是單純地想要感受那種代表國家背後的勝利感動,這些消費者之所以想看奧運就是在等待盧彥勳、蘇麗文這樣的爆點表現。

另外,以「轉播」來看,奧運不可能無聊;美國的NBC花了八億九千萬購買轉播權利,而為了確保收視率,NBC要求時差12小時的北京奧運將一些重要賽程排到清晨,好讓美國觀眾可以在prime time看比賽,整個就是「資本主義影響共產主義」的絕佳案例;在台灣,卡在數位電視與類比電視的過渡時期,該播的不播、不該播的一定沒播、想看的主頻道沒播,於是台灣觀眾有可能因為一次北京奧運而成了傳播理論閱聽人研究裡的case study,不只在批踢踢裡罵,現在更懂得把事情鬧大到NCC出面為止,不得不說台灣觀眾真的是「厲害又主動的閱聽人」吶!

黃哲斌在北京奧運剛開幕時在中國時報時論廣場裡寫了一句:『奧運的真正價值,其實是素樸的無聊,無止境的練習與挫敗,以及挫敗後的再挑戰。』不知道黃哲斌在看完蘇麗文的表現後會不會想把這句話給刪掉,又或是,素樸的無聊只是對中華棒球隊放太多期望?

『還是覺得很幸運,能夠來到這裡,看這場奧林匹克大會。在寫給某人的信中也曾提過,在大會中遇到好幾件事,深深打動了我的心。』村上春樹這樣說著他在雪梨奧運的感受;每屆奧運,不管有沒有拿到獎牌,台灣選手總會讓人興奮到痛哭流涕;2004年在雅典的陳詩欣,讓在台北的我對著電視激動不已;2008年在北京的蘇麗文,讓在史瓦濟蘭的我感動到不行。

奧運之於我,絕對不無聊;每屆奧運,總會有一些人事物,深深打動了我的心。辛苦了中華隊,謝謝你們深深打動了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