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862225.jpg  
我一直在想,哪天決定要結婚了,我一定要帶著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到我小時候看海的地方,去吹吹那裡的風、聞聞那裡鹹鹹的味道,我總是在猜想只要到了那裡,再冷酷的人笑起來也會有靦腆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哪天我也當爸爸了,我一定要帶著我的小孩到我小時候看海的地方,去聽那一大片張惠妹也曾經聽過的海,然後把腳踩進綿綿的海浪裡,我總覺得只有到了那裡才會有最完整的童年回憶。

這片海在台灣的東南岸,它是由沙灘、珊瑚礁構成的半月形海灣,那裡沒有核能電廠排出來的水,也沒有過多的觀光客,那裡只有不可思議的海岸線,加上背後面向海岸、安安靜靜地在那裡陪伴著海的都蘭山,那裡是台東杉原海水浴場。

只是,這片都蘭灣唯一最大規模的沙灘,這裡淺緩不深的海床、清澈見底的水質、全年20℃以上的溫暖海水已經被完全破壞了,原因是,一個超大型的BOT開發案─美麗灣渡假村曾在(還在?正在?)這裡進行大規模的違法開發,並且已經把整個沙灘吞噬了大半部分,殘餘的沙灘也早就被工程廢土和混凝土入侵破壞。

說真的,我並不想讓我的故鄉變成第二個巴里島或是第二個其他什麼blah blah,與其花大錢辦無謂的活動、頻繁地出國考察,不如好好思考能真正地為那塊土地做些什麼,或只是單純地「保護」那塊土地也好;不要以為在媒體面前大聲地向中央要錢就自以為有在做事,在我眼裡,那不過是在「做個樣子」,就像出國考察實為私人購物觀光一樣,您說是吧?鄺麗貞縣長。

還記得,我外甥才剛學會走路沒多久就被我們帶到距離杉原海岸不遠的沙灘玩沙、看海;我早就忘了自己第一次碰到海水時的反應是什麼,但我永遠都會記得我外甥第一次把腳伸進海水裡時,那種尖叫想彈開的驚奇感;只是,身為小舅舅的我沒辦法再帶他回到我小時候看海的地方,那裡有我們全家人的回憶,那片海灘現在已經毀了。

『我真正的願望是:人、建築,能好好的與環境共生。』安藤忠雄這樣說;台東是個極為漂亮卻欠缺經濟支持的生活環境,在那裡長大的小孩到了一定的年紀都必須離開家,讀書也好、工作也好,我們因為故鄉欠缺了某些條件而必須離開,如果現在連小時候的那片海都消失的話,我們要循著什麼回憶回家?

我一直這樣想著,結婚的前一天我要帶著妳到東海岸去吹風,那時候我要唱陳建年的〈海洋〉給妳聽。

可惜,那片海岸不再完整,夏天的風也不再吹到杉原海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