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62207.jpg  
『必須感謝此次火炬的全球傳遞,所激起的不同聲音的交流和交鋒,讓我們嘗試去相互傾聽,這可以轉化成一次難得的啟蒙。五一期間上海世博會主辦了一個世界音樂節,其主題叫「聆聽世界的聲音」。不管是辦世博還是辦奧運,還是更需要聆聽世界的聲音,而不是聆聽自己的聲音,再說不是聲越大就越有理,你吼得那麼兇,不單對方聽不懂,而且可能還會把自己的耳朵弄聾了。』-張曉舟〈奧林匹克面膜〉

從2008年8月8日晚上八點開始,全世界都跟著北京在運轉。其實早在1993年北京就針對2000年奧運展開和雪梨的對決,雪梨是個很懂得「利用議題」的城市,於是在爭取奧運主辦權的過程中不斷出現攻擊中國政治與人權的新聞,到最後,北京以2票之差輸給雪梨,但不服輸以及想展現自己已經是個「大國」的北京(或者說中國當局)在1998年再次提出申辦2008奧運的計畫,並在2001年從伊斯坦堡、大阪、巴黎與多倫多等4座城市中勝出。

2001年的夏天,北京確定要辦2008奧運了,那年我看著方念華連線著這段新聞,那時候的中國才正要開始崛起,那時候的我竟也天真地想著:「哇!那這樣中國應該也會開始像台灣一樣繁榮了吧!」後來,7年過去了,我大學畢業了、讀完研究所了,中國市場一片火熱、台灣市場經歷兩次政黨輪替後依然慘淡,離開台灣的我從朋友的口中得知方念華在7年後也開始報導北京奧運了,正確地說應該是台灣的新聞台已經開始全天候地「中國進行式」。不知道為什麼,7年這樣一過,我對北京奧運的熱情已經不像2001那年,就像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因為各種議題抵制北京奧運一樣,可能是我搞懂了一些什麼吧,雖然那些原本大聲疾呼說要拒絕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的歐美領袖似乎都一一食言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應該就是法國總統Nicolas Sarkozy了吧,一開始說要抵制說得最大聲,後來卻還是靜悄悄地帶著老婆飛到北京去了,好歹Nicolas Sarkozy是法國歷年少見「髮絲濃密」的總統欸,噢不,是法國現在可是輪值的歐盟主席國欸,結果Nicolas Sarkozy連Dalai Lama都不敢會晤了,整個世界不虧是「中國進行式」啊!

北京奧運最讓人期待的事,莫過於就是台灣選手得到金牌,雖然會場升起的不是中華民國國旗,但我仍然會感動的要命。大家都說:「政治是政治、體育是體育」,但一到了奧運場上,選手代表的就是「國家」,在國際層面上,「體育」幾乎就是承載國家符號的代表者,奧運是這樣、歐洲足球盃也是這樣、世界足球盃更是這樣;國家身分利用體育活動更加被確定,並透過體育活動的參賽資格作為一種外交手段,如同台灣在參加奧運時對「隊名」的重視。國家主權在國內享有至高無上的威信,在國際上更是獨立的象徵,在國際政治中,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是個不需要再被拿出來討論的問題(嗯,可是台灣可能比較特別)。

在國際關係中,「運動」可取得或否認外交承認、宣揚國家主義或政治意識形態、提升國家聲望、促進國際了解與和平、表示抗議、進行「非武器戰爭」。在體育領域中,其他國家的主權問題,如1952年的奧運會上,因「兩個中國問題」,中國奧運代表團僅參加男子仰泳比賽和閉幕式,此後,因個別國家對國際奧會的干預和影響,奧會干預別國主權的問題似乎每4年就會出現一次,由此可見,一些大型國際體育組織對國際政治已經形成了不可忽略的影響力,別忘了國際足球聯合會(FIFA)的成員甚至比聯合國的成員還多噢。

大型國際體育組織中的合法席位問題,經常被不同的國家利用來實現各種政治目的,其中包括國家主權的政治目的。新興的政權往往因獲得國際體育組織中的合法席位而走向國際政治舞台,從此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所以從現在開始,科索夫應該積極發展體育,如果哪天能在的Wimbledon球場上看到科索夫的選手對決來自塞爾維亞的Novak Djokovic,那就代表了科索夫真正獨立了。

中華民國奧委會的會籍問題與奧會模式其實就說明了奧林匹克運動的政治性,同時也作為承認國家主權的建制機構。現代奧運史上許多的政治事件,也證實了運動與政治息息相關;1908年的奧運開幕典禮上,美國刻意不承認英國國王;1936年,希特勒在開幕典禮上大肆宣揚納粹思想;1968年,黑人選手在接受頒獎時,沉默地高舉黑手套以抗議美國的種族主義;1972年,以色列運動員遭殺害,突顯以阿關係的緊張;1976年,32個非洲國家杯葛奧運以抗議紐西蘭與南非維持運動關係的政策;冷戰時期的美蘇兩國也互相抵制1980與1984年雙方主辦的奧運。

雖然體育沾上政治是個很無聊的新聞和話題,但我還是想寫一些東西送給中國。『在反帝愛國的高音喇叭下,我們應該學會傾聽自由和民主的呼吸和心跳。』身兼專欄作家、體育評論人、樂評人的中國文化人張曉舟這樣說著,不過我也不知道我寫那麼多幹嘛?中國可是連無名小站都要封鎖的欸,come on! 無名小站在台灣不過就是自認為帥哥美女的小朋友用來賣肉賣臉的網站而已啊,何必勒?

好囉,講太多了,反正北京也不會care這些了,正要開始放煙火的北京一點都不會care旁邊的胡同裡正在爭人權,北京更不會care那些因為奧運夢而到北京工作的工人的權力 ,更不用說北京到底會不會care遠在蘇丹的達佛正在抗屠殺、西藏正在抗炮火、台灣還在抗飛彈,反正從現在開始,全世界都將跟著北京運轉了啊,跟著北京一起欸,天哪,不覺得這是個有點恐怖的世界嗎?雖然我熱愛中國文化,但我一點都不想被中國制約欸,但我想我應該是自己想太多,所以在非洲的我還是會準時打開電視看看少了Steven Spielberg這個藝術總監的北京奧運開幕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