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857012.jpg  
Mazda Taiwan曾有支以12星座為主題的TVC,雖然星座是個比較「女性」的題材,但這支TVC卻反常地以「星座 + 男性 + 車」為主,以「每個人都是上帝的手稿」出發,把車子當作媒材,呈現每個星座的男人在日常生活中或潛在個性中的行為。當時這廣告一出現,曾經和朋友討論過每一個星座的橋段,巨蟹座的部分很多人都無法了解,但整支廣告我最喜歡的就是把車當作搖籃意象的巨蟹座,完全把我印象中好感度第一的巨蟹座呈現得非常精準,因為我有一個巨蟹座的老爸。

如果今天我有理性,那就是我爸給我的,如果今天我會勇敢走出台灣、努力認識這個世界,那都是我爸無形中鼓勵我的,因為從小我爸常會丟一些書或是很硬議題的雜誌給我翻,就連青春期的某天早上,起床後發現房間鏡子前放了一本性百科全書,也是我爸偷偷放的勒。

如果今天我有感性,那根本就是我爸遺傳下來的。還記得那是個還在用錄影帶的年代,我爸租了一捲《Dying Young》,全家就在周末的晚上坐在一起看Julia Roberts,從那時候開始我的偶像就已經連結到了好萊塢;後來,《Dying Young》裡大量的Kenny G旋律常常出現在我們家裡,而且是早上八九點的時候,因為那就是我爸叫醒我們的morning call,而後還會依照賴床的程度更換成Luciano Pavarotti、Andrea Bocelli,如果再起不來就會聽到的Pyotr Ilyich Tchaikovsky的《1812 Overture》,而且還是紀年百年逝世音樂會有加農炮的版本。

對我來說,我爸就像好朋友的一樣,是那種可以一起吃烤肉喝海尼根的好朋友,可以搭肩一邊走路一邊聊政治聊電影聊最近看過哪本書的好朋友;他是個可以和被我帶回老家玩的同學朋友打成一片的老爸,因為他是個會用高級筆記本寫日誌的氣質老爸,是個車窗上貼著芬蘭跑車旗幟的耍帥老爸,也是個喜歡看杜拉克的深度老爸,更是個會在校慶上和學生們一起合唱周杰倫〈聽媽媽的話〉的酷老爸。

不管在外在家,我爸的確就像廣告所說的,是個「完壁な父」;當我還深信世界上還有聖誕老人的那個年紀,我爸總是在我們的襪子裡放進最實用的「台幣紅包」;當年在屏東只顧著低頭喝飲料而走失的我,是我爸回頭再找回我的勒,當年全家一起去爬山,只顧著吃而跌到山下的我,是我爸把我拉起來的勒,當年高中每天都快要遲到時,是我爸飆快車送我上學的勒,當年離家北上讀大學,是我爸載著我搬進宿舍的勒;最近我才知道台東老家的拉不拉多送人了,老爸回家找不到狗陪他慢跑,於是難過地哭勒,不虧是「巨蟹座的完壁な父」吶!

小時候第一次去韓國玩,我爸和我說:『你會覺得你的生命少了一個小時,但是回台灣之後,這一個小時就又會自己跑回來了,很奇妙喔!』這句話從小學一直牢記到現在,所以啊,老爸,還有三個月我生命失去的那六小時就要自己跑回來囉!

每年生日,我爸都會打個電話或留個言給我,電腦裡始終保存了我爸祝福我的聲音,有時候會放來聽聽,尤其是每次重看《Click》的時候,就會想聽;我想我會那麼喜歡《Click》這部喜劇,喜歡到痛哭流涕,應該就是我有個O型巨蟹座的老爸吧;現在,這位完壁な父生日了,寫下這篇文章,我知道我爸可以看得到,Happy Birthday,my Andera Dad.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