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844456.jpg  
『我只是覺得主流文化軟弱無力,而且是一齣大騙局。它就像窗外結了冰的海,你必須穿上不舒適的鞋才能踩上去』-Bob Dylan《搖滾記》

---

「我還是twenty-something,我有點cynical但我投票,我會看《黑澀會美眉》,因為她們讓我保有cute as asshole的特質;很多人覺得我很假掰又怪咖,說真的,我只是覺得主流文化軟弱無力;有品牌幫我說話,讓我覺得它和我是一國的。」-一名難搞的消費者

這年頭要賣東西給像以上這種很自以為是的消費者,你必須是個會看批踢踢Joke版的文化研究者,不只要搞清楚「後次文化、次文化之後」(post-subculture, after-subculture)的議題,也要適時在pub前排隊、在KTV裡唱整晚、在師大夜市裡喝小酒、在公館附近翻翻二手書、在The Wall裡隨著音樂擺動著。

不只是要體會出那種fu而已,更要感受出那種「一國感」的insight。

---

一瓶普通的礦泉水要怎麼賣?一瓶普通礦泉水的品牌核心資產是什麼?一瓶普通礦泉水的產品訴求是什麼?在沒有海洋深層的療效、在沒有名人代言下,就只是一瓶簡簡單單的水要怎麼賣?

味丹「多喝水」從一上市以來,就透過電視廣告成功塑造出「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的品牌個性,把「喝水」這件行為從生理必需中跳脫出來;在包裝水的市場中,「多喝水」的目標始終瞄準年輕消費者,用個性化和消費者溝通,這群消費者不是什麼都不在乎,只是他們有自己的想法,他們有獨特的見解與思考邏輯,他們有前所未見的人生價值觀,他們可能很悶很酷但也很無厘頭,而「多喝水」把水這種再普通簡單不過的產品,以年輕消費者看待世界的角度與口吻,呈現出「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這樣一種tone & manner的品牌,把「喝水」從一種行為轉換成一種文化,產品雖大同小異,但品牌個性明顯地就區隔出來了。

最近這幾年,「Consumer Insight」變成所有行銷傳播界都很愛提起的「能力」或「重點」,並從以往習以「量化」的數字中,轉而輔以「質化」的觀點深度了解消費者的「行為」,但光是了解行為還不夠,應要再深度挖掘、體會消費者的「文化」,剖析消費者群體是否多為小規模的社群認同,還是來自風格、文化品味的消費與認同的集結,或只是傳統的階級界線及固有的組織形式所形構,於是奧美廣告幫「多喝水」挖掘消費者而後所累積的品牌核心資產是什麼?可能就是「個性、一國感」,這似乎已經從「品牌資產」進化為「文化資本」的策略裡了。

在這個訊息容易分散的傳播環境下,愈了解消費者,就必須找出有別傳統媒體的方法「主動」接觸消費者,於是我們在台北西門町看到這樣一個「多喝水」的OOH版位(見下圖);「多喝水」不只透過奧美廣告在品牌定位、廣告創意、訊息策略上針對消費者文化而定位,在媒體策略上也進一步由新部落、地景(scene)的文化地理學式探究,捕捉消費者文化如何與其它社會形構相互滲透的關係,將媒體策略追隨目標消費者的暫時性及流動性特質,以及可能的新次文化政治。

1139844454.jpg   

除了「廣告」之外,還有什麼可以接觸到消費者?在這個包裝水市場開始出現廣告投資量的季節環境下,「多喝水」除投入電視廣告的投資外,更加重了在IMC上的輔助,以agenda、partnership、placement等BTL activities的方式「主動吸引」目標消費者的眼光,除了延續一貫的品牌調性外,更創造出「Waterman」的代言人角色,雖然類似這種以品牌核心資產及產品訴求概念為廣告主軸,透過無名代言人展演溝通訊息的手法,前幾年日本Nike也玩過了耶(見下圖;影片請點選連結)。

1139844455.jpg

此外,奧美廣告與傳立媒體在進行「多喝水Waterman」的campaign不僅根據產品利益及無名代言人特質發展廣告創意、媒體策略、IMC策略,使創意點變成消費者記憶點外,更讓訊息內容與品牌定位、品牌性格、產品訴求、代言人及目標族群完整搭配,無名代言人的特質也結合了產品特色與品牌性格,將活動與議題皆融入在代言人扮演的角色中,於是以「多喝水、多做好事」的訊息策略,輔以活動、議題的進行,不只溝通了訊息也曝光了產品。

這瓶「水」要怎麼賣?要搞懂消費者、要有創意、還要搞活動,夭壽勒,一瓶簡單的「水」要賣起來真的很不簡單欸。

「多喝水」reach到你了嗎?如果你被reach到了,恭喜你,你還年輕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