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844193.jpg  
我非常喜歡走路,不論天氣和心情如何影響我。

五月中,梅雨季開始時,我慌張抱怨地走著。躲進騎樓、忍耐著鞋子裡的潮濕,我等著紅綠燈的轉換,抬頭望著天空,想著是什麼樣的雨竟然下到這樣的程度,想著就突然想起了去年。

去年的梅雨季節結束後,我就開始這樣走著。自從開始現在的這個工作後,每天我都多了很多走路的機會;上班時,我從公車站牌走到辦公大樓,下班後,我則直接從民生東路走回忠孝東路,就這樣走著走著,快一年了。

台北市的交通其實已經方便到不需要再走什麼路,但記得某段時間,我非常密集又焦慮地上國家圖書館找資料,每天都餓著肚子、悶著頭找了好久好久,走出室外後我幾乎都是更焦慮的狀態,於是我試著開始走路。沿著仁愛路往東區的方向走著,經過台大醫學院、帝寶,看到福華飯店後我的心情莫名其妙地,就好了欸。

走路的時候,我想著各種事情和各式的人,想著我的論文、想著我的老家、想著我的人際關係、想著我的工作、想著我的過去和我的未來;有時候,就只是這樣走著、看著,走著、站著,走著、想著,就這樣我的心情就又好起來了。

我喜歡和某個人一起走路,但也可以一個人自己走路;我會一個人想著靠腰前天租的DVD忘了還勒,想著論文寫到哪裡不知道有沒有忘記按Ctrl+S噢,想著我今天究竟喝了幾盒純喫綠茶了?想著去年的這時候我在幹嘛?想著一些平常忙起來就沒空想的事情。

有時候會一邊走著一邊猜想著我喜歡的幾個作家們,走路時都在想些什麼;後來看到柯裕棻在散文裡寫道,她也非常喜歡走路,而她走路時想著的無非是一些瑣事;喜歡走路的人,是不是都犯了習慣想太多的毛病?

前幾天,一個人離開台北,回到車站後,公車和捷運皆已休班,我於是興起在凌晨一點的台北街頭,一個人從忠孝西路走到忠孝東路的念頭。拿出不是我的iPod,戴上耳機,我聽不到車聲和雨聲,聽到的是某個人的播放清單;這種感覺就好像是,我和誰一起走著那樣。

所以,我非常喜歡走路,非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