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185.jpg  
「治癒」一詞從日本社會開始流行,食物強調治癒、溫泉強調治癒、文學也追求治癒功效,就連酒店也推出「治癒女郎」為號召。也許是M型社會所帶來的種種後遺症,大家肩上的各種壓力無比沉重,內心更是因為各種因素導致傷痕累累,於是「治癒」一詞傳來台灣時,其實正也是這塊疲憊不堪的島上,大家普遍最認同的社會主題氛圍,於是我們也出現了很多「療傷系歌手」、「療傷系主播」、「療傷系小說」等等;媒體與出版界不斷把往常極為私密的「治療」作為一議題,讓每個人似乎都覺得自己極需各種治療與癒合的手段。

於是就去旅行了,因為眼不見為淨的逃開式「旅行」大概是讓自我身心靈自動癒合的殺手級手段。

不管是治療身體,還是心理,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醫生常開給病人的藥方即為「去旅行」,像四十歲才開始旅行的Isabelle Bird,出發時原本只是為了轉換環境、呼吸一點新鮮空氣,以治療她長年的背痛與失眠;一趟夏威夷群島之旅,不但讓她的身體病痛與心理問題都不藥而癒,還順便讓她後來成為一位環遊世界的大旅行家,更成了往後女性旅行者拋開鍋碗瓢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最佳號召。

對我來說,旅行需要長假,沒有長假,就只好等星期天;星期天適合自我治癒,尤其是一個人的星期天。

起床後,馬上play一首Maroon 5的《Sunday Morning》,為保持清醒又要顧及健康,所以泡一壺綠茶,有茶味後連蘋果日報都不想再看;接著,洗一整籃的衣服,趁洗衣機還在運轉時,擦地板、刷廁所,當我看到所有的雜物、汙垢、灰塵都完.全.不.見後,我大概就被治癒了三成左右。

下午,往書櫃望去,發覺自己買書的速度還是比看書快太多,於是星期天的下午就變成最好的讀書時間;在這個最適合躺在沙發上放空的精神狀態,千萬不要杞人憂天地看評論書或商業周刊,當然更不要想賺大錢看今周刊,舒國治的《理想的下午》才是最經典又必備的放空書;看似閒散又slow的筆調,卻寫出令人嚮往無比的生活文字,我又再度被治癒了兩成。

如果不想再耗損眼力看書,那就選一片DVD放進去play,尤其是《Something's Gotta Give》裡「美國東岸Hamptons式的輕鬆自在」最適合拿來治癒;Diane Keaton那種很New Yorker的smart、帶點女性主義的humor,有誰過了半百還可以散發如此智慧、知性的熟女美?光看她在電影裡自然又有點咄咄逼人的演出,就極希望五十歲以後,身旁有個像她一樣如此聰明的女人;剩下來的那些熟齡日子,我已經想好了,很簡單地只需要一個頭腦有料的soulmate和一處可以撿石頭的海邊,邊走、邊撿石頭、邊打嘴鼓,媒體愛吹噓炫燿的什麼「杜拜退休人生」都免了;age不用anti,知性如Diane Keaton就可治癒我兩成左右。

趁天還沒暗,灌了一瓶啤酒,然後躺在客廳的木頭地板上,躺平著、聽著Jack Johnson的《Good People》;我以為我回到台東了,在東海岸的路邊,吹著海風,整個人簡單到被治癒的程度達到了八成五的flow狀態。

最後,我到了家裡附近的大學操場跑了五圈,跑步很痛苦,痛苦到我只想專注在喘氣和腳步所傳來的極限,跑著跑著,當我發現我竟把腦裡心裡的那個誰拋得遠遠時,我就完全被治癒了,百分之百。

手機打來沒人接,千萬別怪我,因為這是一個星期只有一次的一天;治癒的星期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