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180.jpg  
農曆假期最後一天,即刻搭夜航班機北上,望著窗外地景從偏僻到繁忙,耳邊傳來一句心不甘情不願的OS:「台北熱鬧地真噁心!」因為我無心欣賞台北101,心中念茲在茲的只是過年前未完成的工作。

隔天,未完成的工作繼續緊張地進行著,這個客戶是出名地愛生氣又愛強調「Urgent Request」,所以協同的同事也無時無刻緊盯著我的進度(只差沒站在我後面或擠在我旁邊),深怕一有閃失或耽誤,客戶就會稍來一封電子咆嘯信,並不忘CC給CEO。

剛放完長假回來,急著解決這份燙手山芋,但工作內容的複雜度其實並不會因為愉悅的心情而減低,於是我又兩眼發紅地和Excel對抗著;協同的同事大概等不及我的龜速,在MSN上對我送了一句:「如果客戶對我抓狂,你就完蛋了!」頓時,我發紅的雙眼轉向到我桌上那顆不確定是否存活的仙人掌,OS又來了:「嗶(髒話而消音)!你不知道我幹嘛每天都把辦公桌保持得那麼乾淨嗎?我大可以等一下就用散步的姿態回家睡大覺、繼續過我的年,客戶對你抓狂是你家的事,關我屁事!」

MSN Messenger最偉大的地方在於強化了組織間的扁平,但聽似傷人的話一轉化為文字,就不需考量面對面的情面或尷尬,直接送出就對了;語言在發送者與接受者間的情緒連結完全因為MSN而崩垮。情緒化的威脅,令我想起北美五大湖區在冬季第一場雪前的氣味,冰涼、冷清、神聖,全部的生物因此都靜悄悄地不敢呼吸。

我不由得想起Delmore Schartz曾說:「即使一個人過度神經質,不表示他的敵人不存在。」於是告誡我的OS來了:「一個人最需要的,其實,只是勇氣。」我沒有勇氣欸,於是我沒有回家睡覺,更沒有對協同的同事罵髒話,就靜悄悄地如一隻聽話的綿羊般把工作給繼續處理掉。

前些日子看了同公司的好朋友V君寫了他在工作上所遇到的不愉快,就會想起自己在辦公室生涯所遭遇的種種;我待了幾個各式各樣不同的辦公室,從potential reach最高的本土電視台 、區隔明顯的體育頻道、最高一根大樓旁的mall山洞前面的深幽博物館 ,到外商傳播集團屬下的media agency,我遇到很多不吝且不厭其煩傳授know-how的好人,但也有許多人只視我為「加工廠」;在工作上,其實我越來越覺得,know-how的傳授和態度的傳授一樣重要,不論你是杜拉克回憶錄中的野狼或綿羊。

在我的辦公室生涯裡,耳邊傳來類似《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裡頭那般OS的時間總是特別多,這些OS常常完全bingo我的想法、我的生活、我的念頭,不知是我自己幫自己配音或別人幫我配音,我的下一步就這樣照著這些口白走向喜劇、悲劇、鬧劇、退場或沒有結局。

口白聽多了,也想聽看看commentary,就像《命運好好玩(Click)》中那樣竟神奇到還有評論版的人生片段可以觀賞;如果是Alain De Botton對著我的辦公室生涯section說著他的commentary,在鏡頭播著我臉如死魚、動作如女工般地對著電腦螢幕工作時,他也許會說:『他現在需要的不是一杯咖啡或一個長假那麼簡單而已,他需要的是趕快躲到廁所去閱讀《存在與虛無》』,然後BGM大概就是《金包銀》了。

寫到最後,才發現這一整篇都是口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