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155.jpg  
19世紀的LV Monogram、20世紀的Chanel菱格紋;12世紀的世界,什麼是當時的人們必知的時尚經典?

今天我們要去日本東京,隨身會拿著一本Lonely Planet,而九百多年前,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幾乎可算是世上第一本Lonely Planet,但孟元老的東京是北宋時期的第一大城-汴京,當西方世界還在野蠻時,這本書即留下來汴京之所以堪稱當時國際大都會的風俗民情;今天的流行教主如果是濱崎步、蔡依林、Paris Hilton,北宋那時的流行教主又是誰?《東京夢華錄》除了詳細介紹當時首都的飲食文化與夜生活外,更道出皇室與皇后的一舉一動如何牽引當時的時尚與流行。

2004年在日本,從小眾網路文化崛起,進而成為大眾流行文化的『電車男』,是由名牌精品茶杯組的贈禮啟程,在眾人的烘托下,鋪陳為一段純愛圖象;早在1123年,隔海的北宋人徐兢也帶著整船的禮品,在前往高麗的途中,將沿途與停留時所見之人事物,以文字與圖畫,紀錄成了一本旅行圖誌-『宣和奉使高麗圖經』;然而,就像電車男的純愛再如何純也敵不了現實的考驗,『宣和奉使高麗圖經』中難得的圖畫部分已毀於靖康之亂,後人只能憑藉著文字想像,推測徐兢當時寫下這些文字的驚嘆與新奇。

徐兢在其中所提到的「汝州新窯器」,為汝窯記錄中時間最早的一條;對徐兢來說,汝窯瓷器在當時就像是個新興的流行,而流行在後來成了時尚,直到今天,被奉為經典;愛情和文化終究無法和時間從容交手,而那些經得起考驗的幾乎沒有退場過,一千多年前還是新鮮話題的汝窯,到現在成了博物館裡的一姐;汝窯,畢竟從來不死(Ju Ware never dies)。

我們通常都會覺得放在博物館的文物離我們好遠,但如果以現代精品的角度切入,博物館的文物其實也為某個年代的精品代表,從中也可觀察文物所在年代所引領的風潮與流行。

21世紀的「無印良品」,以簡約為設計主軸,早在12世紀初東方的北宋即出現的汝窯瓷器,即以簡約為主要調性,除帶領鑑賞風潮至今外,更引領後人不斷的追求模仿。當現代的Giorgio Armani與Vivienne Westwood不再只出現於精品店、更走入博物館中後,我們應換個角度延伸思考與觀察:博物館與觀眾的距離。

博物館到達觀眾的最後一哩是什麼?文言一點表示是:藝術生活化,白話一點就是:觀眾care什麼,我就包裝什麼,但操作方法須格外小心,以免譁眾取寵、流於表面;近年,各行各業在操作行銷話題,皆偏愛(迷信)置入時尚元素,但往往弄巧成拙,達到媒體效應,卻忽略消費者與品牌精神。

博物館行銷當然必須靠時尚、靠話題來操作,但操作者必須事先內化訊息、謹慎規劃,以免有了媒體露出,卻減低了專業形象,以為靠時尚顛覆了古典藝術,其實是把古典藝術操作成了某種「stuff」。

好險,博物館界應該沒有穿著Prada的惡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