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147.jpg  
廣告是個專業又好玩的工作,而且它「看起來」很迷人,至少以前是,現在是不是、未來是否還依然是,沒有人敢說也沒有人知道,尤其是在台灣。

台灣廣告產業已進入第三階段,有別於第一階段的本土開創與外資大舉進入而生氣蓬勃的第二階段,目前這個產業已正式來到「因重心外移而面臨產業空洞、人才流失」的階段;重心外移而產業面臨空洞化對廣告產業中的廣告代理商所受衝擊最大,因外資經營策略重心逐漸外移,不僅目標與關注市場轉移,連創意重心都逐漸移到新興國家-泰國或印度,如此一來台灣的廣告代理商變成在地窗口,可做的事越來越少、可說的話也越來越小聲;產業趨勢轉變,帶給台灣廣告產業最大的變化在於,廣告主逐漸不需要在地廣告代理商的服務,且因應整合行銷傳播與消費者漸分眾的趨勢,廣告主「只」需要專業公關公司或媒體代理商的程度反而越來越高,這裡的「只需要」對廣告代理商是個很大的衝擊,因為創意的東西國外自然會提供,當廣告主連廣告代理商最能提供的服務都不需要的話,那麼廣告代理商在還沒轉型而開創殺手級服務前,將一步步朝窗口的地位降格,現實的廣告主如果連窗口的工作都自攬的話,廣告代理商的AC(Agency Commission)要從哪裡收?但不論整體產業趨勢如何轉變,廣告終究還是個隨著市場景氣而存活的產業,景氣差、失業率高通常只會讓新聞媒體有更多砲轟政府的題材,但對廣告產業來說,廣告主業績差,代理商的工作不見得會少,只會越來越難作、越來越容易被刁難(而且還是在預算少到不行的情況)。

另外,媒體代理商在這波廣告產業重心外移的影響下,服務內容也漸趨複雜化,原本媒體代理商從廣告公司分支出來,原意在於專注媒體企劃與購買上的專業與策略規劃,但廣告主的需求越來越多樣,加上媒體代理商在媒體企劃組合上也越來越不傳統,導致媒體代理商逐漸在媒體企劃與策略正規工作外,開始出現非傳統的執行專案,於是媒體代理商的功能逐漸擴大,除了傳統、網路媒體外,甚至還拓展到公關、活動的範疇中;以往課本上寫的早就變了,老師教的可能也不夠了,產業景氣與全球經營策略的影響下,是否也影響了我們對台灣廣告產業的想像?

台灣經濟固然差,但需求或市場絕對沒有變少,而廣告產業為何開始轉移經營的重心?因為中國市場明顯地廣大,以前地理課本上用來切割中國的代表線-璦琿、騰衝早已失準,現在只要看哪家廣告代理商或媒體代理商在哪個城市設分公司,我們就可知道中國開發到什麼程度、人口往哪裡集中;廣告產業對大學生來說是迷人的,但對在這個產業裡打滾多年的廣告人來說,中國廣告市場才是最迷人的,所有的創意都有可能、所有的策略也都有可能,因為中國有太多的可能,於是全世界幾個重要的廣告或傳播媒體集團都開始將重心移往中國,各大集團的「中國策略」已正式對打,就像前幾年外商在台灣大舉併購以拓展市場的榮景一樣,但這次是在中國上演,且市場大了好幾倍。

「中國策略」對台灣廣告產業的影響,第一可能在於更加空洞化,第二可能或已發生的則為高階人才流失;高階專業廣告人才,不論行銷或創意,漸漸移往中國發展,一方面有高薪的誘人,二方面在於預算高,可一展在台灣卡手卡腳的長才,於是台灣廣告產業出現了高階人才荒,此問題並非斷層而已,而是已流盡的危機;廣告是個「人」的產業,所做所為都和人有關,人才培育也是經驗上的傳授,一旦沒了前面的經驗,剛入行的小朋友要從哪學起?可用的人、有經驗的人、好用的人都到了中國,剩下來的就都只是小朋友了;廣告產業兒童樂園化,即使有再強大的know-how也不知從何消化起。

為什麼廣告人寧願放棄在台灣的總監抬頭,而到中國去過pre-modern的日子呢?在那個法治還未成熟、人事幾近耍賴的社會,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攤開去年的世界經濟生產數據,美國全年國民生產毛額是12.5兆美元、日本4.7兆、德國2.8兆、英國2.22兆,接下來就是中國的2.2兆;再比較這五個國家的經濟成長率,美國3.5%,日、德、英分別是2.6%、1.0%與1.2%,而中國則是9.9%。把這兩個數字相乘,就得出這五大經濟體裡,每一年增加出多少的經濟產值:美國4375億美元、日本1222億美元、德國280億美元、英國266億美元,中國則是2178億美元,僅次於美國。2.2兆的國民生產毛額、9.9%的經濟成長率,這個還會在持續成長的市場當然什麼人都想跳進去,廣告產業當然也不會錯過。

如果你在廣告產業,或你想進廣告產業,而你剛好不藍也不綠,那得恭喜你:你可以有個全然現實主義式的「中國策略」。以往我們只有一個角度,那就是要站在「台灣→中國→美、日、歐盟」的這條世界經濟價值鏈上,但現在則開始要考慮轉為專攻「京滬廣→二線城市→大西部」的中國消費市場爆破線。

如果你決定還是苦守台灣,不論是在廣告代理商或媒體代理商,整合的能力越來越重要,因為廣告主要做的事越來越多,但代理商不見得會請那麼多人來分擔越趨複雜的工作;另外,媒體代理商看似在這波廣告產業革命中佔了優勢且地位漸增,但媒體代理商很快也就要面臨數位科技的挑戰;總之,未來我們可以在廣告產業中發現越來越多耐操又多功能的勞工,堪稱整合又High-Tech的青蚵嫂,還好產業外的人遠看這位青蚵嫂還是很迷人又有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