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844146.jpg  
這篇文章似乎寫的有點早,但最近和大學生的接觸,讓我回憶了過去還在讀大學的我是否也犯了同樣的過錯,也猜想著這一路走來我在大人們的心裡留下了什麼樣的印象;大學生都有股莫名的驕傲,看不慣的、聽不順耳的、自己做不到的,在前面擋住自己的人事物在大學生眼裡似乎特別多,我也曾經是。

我在讀大學的時候,有個新名詞誕生:「草莓族」;正好我也是被歸類在這個世代裡,雖然我一方面積極努力想擺脫這個既定印象,但私下卻不斷質疑自己根本就只是個在硬撐著的草莓族;因為有這樣自我懷疑的聲音存在,所以我告訴我自己必須去證明一些什麼,而且是用「做」的。

我常覺得七年級生,包括我自己在內,不知是否因為成長時代伴隨著媒體資訊爆炸的因素,這群草莓族非常會抱怨,抱怨制度、抱怨生活、抱怨未來、抱怨這個世界,但抱怨之後卻沒有進一步去試圖找尋、解開問題的來源,或自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最近我在工作上遇到一個case,一個還在讀大學的女同學;對她來說,早上九點半上班是件苦差事,做最基本的case study是件無聊事,設計一份問卷是件困難事,後來我忍不住問她:「妳到底想要在這裡學什麼?以後想要做什麼?」皮膚很好、化妝化得極好的她面對這個問題時,給了我一個「你是什麼人、你也沒多厲害」的表情。貨真價實的一個質疑表情。敵意很深。然後,很不情願,她似乎不想讓我聽見似地:「我覺得我在這裡看了很多,但都不是我要的」。當下,我真想請她先去廁所把妝徹底卸掉,照照鏡子問問自己:「為什麼要來這裡,來到這裡看了很多,但做了什麼?」然後再重新回答我一遍,如果答案依然維持不變,那待會吃完午餐就請回家好好地享受暑假即可。當然,我說不出口,因為我是她眼裡那個也沒多厲害的人,所以她依然在這個可以學到非常多的工作環境中浪費時間,甚至頻頻出現不假翹班的情況。

後來我翻了她那張薄薄的履歷表,標點符號不一致、自傳過於夢幻,看完之後只有四個字可以下評論:「全是垃圾」;她根本不知道她在寫什麼、說什麼。不知為何,我無法對她的單純、缺乏社會化、自傲、夢幻、胡說八道感到生氣,或許是那裡頭還包含著最後一點點的價值,青春。

青春不就該是覺得自己什麼都能辦得到嘛。不就是認為自己什麼都是對的嘛。不就是以為全世界都是白痴只有自己是最清醒的那個靈魂嘛。是啊,青春很好、青春最大、青春最顯眼、青春最應該大聲,但以上這些都應該是在準備妥當、腦子邏輯清晰有理、目標理想且一致、謙虛有禮、認真學習積極上進的前提下才有資格發生,否則你自以為是的青春,看在你認為老人們的眼中,只是為你和其他同樣族群的小朋友們身上又多畫上了一筆記號而已,而那筆記號後所挾帶的comment,小朋友們應該自己最清楚。

李欣頻曾說:「把二十歲當作三十歲,把三十歲當作二十歲來活。」我們都還年輕,來不及過分世故,也不需要急著去變成現在自己討厭的那群人,但我們有那個本事,可以透過「做」的機會,學到一些學校連教都不會教的東西、認識到很多學校老師可能都不懂或是懂也只會嘴砲的實務案例;大學生們,除了學校在你身上所附加的品牌之外,你自己又有多少能耐?在你抱怨的同時,你又會了什麼、做了多少?

如果讓我再做一次大學生,我會更努力地認真玩四年、適時翹課以證明自己的存在、研究最適合自己的混搭、沒事就泡KTV、多談幾次戀愛、通識課上和不同系的同學交朋友、組個團不只搞band也上山說故事給小朋友聽,但我希望能更用功多讀、多聽、多寫;在面對真實世界前,我希望我能做好最好的準備,不論是在專業上或人生經驗上;大學生們,請「好色好玩但要用功」,不想面對的那個世界,有可能是美好的,也有可能像你每天在學校或在MSN上所抱怨的那樣偏差,最後的決定還是在於你自己,這個現實的世界可沒逼著你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