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965800.jpg  
『你問我對Facebook的感覺,比較像是在孤島上用無線電跟朋友彼此聯絡,偶爾收得到無線電,偶爾收不到,但是我還是保持發報和接收,只是偶爾會延緩。』-孫大偉

社群媒體(SNS;Social Network Service)到底有什麼魅力?全球經歷金融海嘯後,唯一被Business Week、TIME、Fortune等財經雜誌評論為最具希望、最熱門的商業趨勢就屬社群媒體與微網誌。社群媒體到底有多少人用?光是在台灣,Facebook短時間內就成為目前島內最大的社群平台,從CheckFacebook網站上的分析更可得知,截至2009年7月初更新的數據顯示,台灣目前為全球Facebook中會員數成長速度第二快的國家(第一名為越南),預計在2009年8月可到達一百萬註冊使用者,而另一個雖是加拿大公司卻在台灣大紅大紫的Plurk,雖沒有官方公佈的數據,但從搜尋結果檢視,註冊顯示來自台灣的使用者已破30萬人。

因應SNS的趨勢,台灣本土網路服務也曾推出多項工具,例如無名小站的「嘀咕」「揪團」或是巴布(Buboo),但使用率皆偏低,顯示台灣SNS的使用已偏向Facebook、Twitter、Plurk等,blog已經快沒有人在寫了,甚至連MSN Messenger都越來越少人在線上了;SNS為什麼會有這股強大的魅力,讓大家捨去blog的深度瞭解與MSN Messenger的即時傳輸?

也許玩SNS的最大樂趣就像在KTV包廂裡唱歌一樣,小小的包廂裡面擠滿了一堆人,也許一百個人、也許上千個,有些人死抓著麥克風不放、有些人默默地吃東西、有些人專門在旁邊吆喝伴舞、有些人連來唱歌都不想來,這就是大家在SNS的互動現象,你可以是主角、可以是敲邊鼓的鼓者、可以只是默默的觀察者,特別的社群連結機制,讓大家有機會在一個平台上「拉低賽」,這就是blog和MSN Messenger逐漸失去黏性的原因。

在中國,網路限制多,目前Twitter和Plurk在中國都無法使用,而全世界最熱門的Facebook到了中國雖還沒被封鎖,但萬一哪裡又有暴動或是誰出訪又被鞋子丟中,免不了就會像Youtube一樣封個幾天,但Facebook在中國的狀況就像先前MSN Messenger進軍中國市場卻遇到騰訊QQ的case一樣,即使開放但絕多數使用者皆集中沿海城市與北上廣,研判與Google(谷歌)在中國的使用分佈原因相同,因這些主要地區集中了多數海外歸國的「小資」。

雖然Facebook無法受到目前堪稱世界最多的中國網路使用者青睞,但卻被中國嚴重抄襲地非常徹底,觀察目前中國最受歡迎的本土型SNS,例如:校內網(使用者主要以中國大學生為主)、開心網(使用者主要以中國白領上班族為主),在各項功能、玩法與機制其實說穿了不過就是山寨版的Facebook,但在微型博客(微網誌)發展上,雖然中國皆無法連上全球流行的Twitter、Plurk,但目前中國最受歡迎的微型博客皆為本土發展的,例如騰訊QQ旗下的「滔滔」叽歪等,最知名、最多人用但也是抄襲Twitter的「飯否」在新疆發生動亂後旋即被關站,可見北京開始重視微型博客的功能力量,哪一天中南海被網民包圍了,可能都是微型博客的力量,這一點中華民國的馬英九似乎是有點忽略了,甚至在總統府與民溝通的工具都被台灣網友抓包,不要忘記人家Barack Obama可以成為美國總統,有一部分就是社群所成就的力量欸。

2009年7月,英國Morgan Stanley公佈了一篇投資分析報告-〈How Teenagers Consume Media〉,英國《The Times》以『Twitter is for old people, work experience whiz-kid tells bankers』為標題,點出了社群媒體作為趨勢,但能不能賺錢依然是個問號,而更受各方議論的是這份報告出自年僅15歲的intern,他寫出了更次世代的網路行為,簡單明瞭、不囉嗦的報告揭開後旋即受到歐美投資、銀行、網路與媒體界重視。這話題產生的爭議就像投資巨人從來都沒看過螞蟻,但某一天螞蟻爬到了巨人辦公桌,巨人對螞蟻的行為毫無所知,當巨人依然對螞蟻感到無比驚奇時,螞蟻(次世代)正慢慢地開始成為統治未來世界的主要力量。

社群媒體有多厲害?如果你是投資銀行,建議你聽聽那些小朋友的話;如果你是廣告主,建議你直接上去社群媒體看看消費者的互動;如果你在creative or media agency,快來個最置入又看不出痕跡的SNS操作吧!你是總統嗎?好好玩一下社群媒體吧!

1139965796.jpg 1139965797.jpg 1139965798.jpg 11399657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