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965666.jpg  
如果你曾觀察過幾個主流的國際新聞頻道,不難發現這個世界最無聊、死板、嚴肅的新聞頻道前兩名,不是NHK,就是CCTV,而從2009年開始,CCTV更將滲透到全世界的各個角落,為的是成為中國最佳的化妝師。

2008年,中國從官方到民間,皆深刻感受到中國國際形象遭遇空前挑戰的危機。2008年3月14日,西藏發生動亂,新華社與中央電視台等中國媒體的報導,幾乎完全不被國際社會採信;2008年4月開始,北京奧運火把傳遞,沿途遭遇抵制、抗議,甚至是搶奪;2008年8月,北京奧運揭幕之前,西方輿論對中國的負面報導,涉及之廣、程度之深,甚至遠超過了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因至今仍未平反,國際知名的六四事件,在中國境內稱「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

西方社會對中國官方觀點的完全否決讓中國上下無法理解,在西藏動亂與美國CNN報導等問題上,中國出現的失誤加深了北京中南海的危機感。西方媒體表現出來的中國形象,讓中國領導層認識到,國力不是國家公關的唯一因素。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有了很大分量,但中國的聲音和文化影響,即所謂軟實力,卻沒有相應的地位。

接連不斷的重大事件,讓北京進一步深刻體認自己發聲的重要性。2009年適逢「西藏民主改革50週年」、「西藏314動亂事件一週年」、「汶川地震一週年」、「六四天安門事件20週年」、「改革開放30週年」與「中國建國60週年」,這幾個關鍵性的歷史時段,恰巧又遇上經濟危機導致大量工廠倒閉、600多萬大學生就業問題、上千萬農民工失業問題等,無疑將再次考驗中國的國家公關能力。

為正視中國在西方媒體是軟實力失敗國家的問題,中國政府也開始清醒地意識到,中國當前最缺乏的是自己的國際意見領袖、國際名專欄作家、國際名記者隊伍,更缺乏第三種聲音為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設置議程、製造輿論、形成影響力,於是正當世界各著名媒體受金融危機影響紛紛裁員時,北京卻不動聲色地推出一項大手筆的媒體擴張計劃,其即為準備以450億元人民幣投資於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國家級媒體用來增設海外業務用,目的在於改善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官方說法為:「450億,爭奪『話語權』」。

Rem Koolhaas主導設計的中央電視台大樓成了中國境內各知名大學傳播學院應屆畢業生嚮往的國際殿堂,從華北到華中,甚至到廈門大學的校園招聘會上,各個知名傳播學院的畢業生都因中國當局的特別計劃而被樂觀的情緒包圍,相對應台灣各大學傳播相關科系的畢業生是否也可前進大陸、分食這一塊國際傳播大碗呢?要知道,想在這些直通黨政的中國媒體裡工作,可是都需要從小就入黨、乖乖繳黨費、持黨員證去應徵的,所以,短時間內就別做夢了。

中央電視台除英語頻道外,也即將增設阿拉伯語、俄語頻道,中國境內於是興起希望央視能成為類似半島電視台的新聞台,為全世界24小時播出中國人視角的各語言新聞,有趣的是,在中國開始花大錢要重視自己的媒體聲音時,中國網民也同時開始找央視的砸,舉凡主播補妝、主播打呵欠、主播穿短褲、主播挖鼻孔、主播露點(是攝影棚太冷嗎?)等等失誤鏡頭全被整理列出;如果央視將更國際化,除了中國一致的口徑宣傳用語與主播無聊的語調與表情外,全世界都將看到怎樣的央視呢?好期待喔。

1139965663.jpg 1139965665.jpg 11399656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